崇左

崇左市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回响政协声音

2014-07-20 00:00:00 作者:农战耀 李勇南 韦强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静静流淌的左江河,滋润着葱茏的山野。小鸟在甘蔗林、珍贵树林、稻田上翻飞。

    崇左,广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热土。1996年,龙州县上龙乡黄忠伟等5户农民率先进行耕地整治并互换,拉开了崇左市“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的序幕。

    2013年,“小块并大块”的“龙州模式”被列为全国土地改革试点,作为重点推广经验之一,并优先在西南八省区喀斯特地区进行了推广。今年3月19日,全区开展“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崇左召开。

    目不暇接的变化,体现了农民自主创新的伟力,也回响着政协声音。

    只改变承包地位置  不改变承包地面积

    “推进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要求,是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必然结果,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崇左市政协主席卢阳春说,崇左政协组织始终关注土地流转这一大事,在调研工作中,注意农民的态度、注意农民得到的实惠、注意农民的要求,为“小块并大块”工作建言献策。

    “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是指根据农民自愿原则,在保留原有耕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将各农户原有条块分割、零星分布的耕地平整、整合为相对集中连片的耕地,并相应调整土地权属的做法。

    “龙州县上龙乡一些村屯把各农户在同一领域内的小、多、散的数个承包地集中互换,整合并成若大块,再重新分配给农户,只改变农户承包地的位置,不改变面积。这做法激活了农业生产要素,要加以借鉴,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进土地流转。”崇左市政协委员黄志球、黄兆驶、黄建光大会发言建议。他们提出,鼓励外出农户把承包地流转到种地能人,加快土地集中经营,改变有的地块过小、过散和过乱现象。同时,为土地流转提供政策服务、信息咨询、合同签订和纠纷调解等服务。建立市场中介组织,完善土地流转市场体系。

    “小块并大块”耕地整治是推进机械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的重要前提。截至2013年底,龙州县完成并地18.4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5.53%。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4.73万亩,建立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1.3万亩。该县上龙村弄农屯“小块并大块”后,2008年连片种植黑皮甘蔗,亩产由原来的6吨提高到了8-12吨,收入也由每亩6000元提高到8000-12000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4181元增长到2013年的8100元,比全县平均水平高1952元。今年2月17日,龙州县成立了崇左市首家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13类农村产权纳入经营交易范围,已经有4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使用权进行流转交易。

    截至2013年底,崇左市土地流转总面积为108.26万亩(多用于甘蔗生产),占总耕地面积的13.86%,其中,“小块并大块”73.81万亩,比最初的520亩增长1419倍,为实施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提高农业规模效益创造了条件。


    土地变成股权  农民变成股东

    林荫夹岸,碧水潺潺。大新县宝贤村价屯有77户347人,98%以上农民住上统一规划的别墅,98%以上青壮年在村办企业上班,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养老金700元。原来,早在2008年,价屯用60亩荒地入股新振公司投资700多万元在该屯办的村办企业——三元编织袋厂。根据双方协议,2010年编织袋厂收回成本后,就转成了价屯人自己的股份制企业。同时,村民又以土地入股,与新振公司办了万头养猪场,村民每年得到每亩2万元的分红。“这是土地流转中最好的方式。”崇左市农业局科长农黎明非常肯定。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形式有转包、出租、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

    “为保证土地流转工作正常进行,达到农民致富增收目的,要确定适合自身特点的流转方式。对于农用地应推广“土地股份制”的形式,即以现有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农户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再按照资产经营的原则择优确定土地使用方式和使用者,形成‘土地变股权,农户变股东,要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的机制。”黄兆驶委员提案建议。

    江洲区驮户镇连塘村花梨屯把全屯7000众志闯关夺隘  前景无限光明

    土地流转如火如荼。以“小块并大块”为引擎同步实施土地流转、甘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农业机械化等,促进了农业增收。截至2013年底,崇左市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25.35万亩,建立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11.09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52家。并制定方案,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农村土地“小块并大块”及土地整治面积200万亩,其中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44.72万亩。

    “土地流转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农民转移就业空间小,工业和城市产业化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有限;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偏低,转移就业的能力较差;农村社会保障跟不上,农民主要还是依靠土地收入解决生活、看病、上学、养老等问题,对于流转土地存在后顾之忧。”

    “只有流转土地的效益提高了,土地流转双方才能得到更多实惠。要以效益为中心,依靠科技和产业化经营,形成县域特色产业和区域土地流转市场价格体系;要进一步推进农产品适度规模经营,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以规模效益稳定土地流转关系。”

    政协委员真知灼见,建言献策,助力农村土地流转有序有效进行,“随着崇左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必将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政协委员始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困难,充分利用调研、提案、大会发言等议政方式,助推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助推小块并大块、分散到集中的广度和深度,意义重大。”梁太平委员对未来有更多的自信。亩土地流转广西桃花岛公司开发观光旅游产业,全屯青壮年成为公司员工,每人每月1200多元薪酬,老人也有900元的养老金,村民人均收入由流转前的2000多元提高到1万多元,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推进旅游开发的新路子。口农战耀 李勇南 韦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