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三强化”实施提案“回头看” 全面提升提案办复率

2014-07-05 00:00:00 作者:韦春丽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为充分发挥提案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崇左市江州区政协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对跨年度提案深入开展“回头看”,全面提升提案办复率,切实提高提案者的满意度。
 
    一是精心设计,强化领导。
由提案委筛选近两年来从条件限制到允许、办理落实时间较长、紧密贴近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作为开展“回头看”内容。同时,联合江州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及各承办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督查组,分别由副主席带领开展督查工作。
 
    二是搭建平台,强化沟通。通过召开提案者、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会议,搭建交流平台,以及提案委电话联系,促进“提”“办”双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探讨促进提案有效开展办理落实的对策办法,合力推进提案顺利办理落实到位。

    三是注重实效,强化考核。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查阅、听取汇报等形式实施提案“回头看”后,组织提案者对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同时,还要求各承办单位相互评议。对承办单位的评议结果将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考核依据之一,进一步增强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此次实施提案“回头看”中,江州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以来跨年度的5件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提案全部办复落实,如《关于给予村民小组长补助的建议》经过江州区民政局一年多的努力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争取了每月30元的补助,填补了这一项空白,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如《关于解决二桥头至理工学院一带路灯的建议》经江州区住建局的努力,也于今年1月完成了建设,这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了极大的便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韦春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