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委员服务企业 助推经济发展

2014-06-04 00:00:00 作者:凭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近年来,凭祥市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创新履职方式,拓展履职途径,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动员政协委员投身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积极服务委员企业,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组织保障

    为了加强对“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的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市政协成立了凭祥市政协“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协主席李民忠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协副主席罗少民担任,经科委员主任许泽海负责具体协调,并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开展活动的工作职责,各委室、各相关政协常委、委员积极参与,执照方案分工与相关企业做好对接的联系,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行动,广泛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的活动。

    二、深入企业,调研帮扶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活动中的优势和作用,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先后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走访了丰浩酒精有限公司、才源实业有限公司、青山中密度纤维板厂、凭祥红木商会、友谊红木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吸纳广大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同时激励委员企业在经济建设中争创一流业绩,勇担发展重任,当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走访调研过程中,针对企业的发展环境、经营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进行现场办公,就一些企业当前面临的土地、环保等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办法,真正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上通下达的特点和优势,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如我市最大的龙头企业丰浩酒精有限公司今年计划从年产5万吨酒精扩大到10万吨酒精碰到了环保的难题,政协主席李民忠同志知道后,召集环保、财政、农业、水利、上石、夏石等部门(镇)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到丰浩酒精厂召开现场会,研究酒精厂扩大生产后酒精废液的处理问题,会上各镇各部门负责人都帮企业出谋划策,初步形成了酒精厂扩大生产后酒精废液处理方案,使企业能够按计划顺利扩大生产。

    三、贴近企业,服务发展

    凭祥市政协以委员贴近企业,服务发展为切入点,选择了1至2家企业作为重点联系企业,并由各委室牵头以界别、委员活动小组为单位按照活动方案和对应的分工到企业开展服务活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联系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如针对当前企业存在的企业招工、用工难与农民工无技能、素质差、难以就业等矛盾突出的问题,我们就通过与劳动部门和学校联系,为企业和学校牵线搭桥,定期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市政协副调研员农家富多次组织相关政协常委和委员深入到凭祥青山中密度纤维板厂、凭祥友谊红木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制定了“联系委员企业落实用工人数;协调指导企业签订招收农民工用工合同;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招收农民工到企业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等增收措施,使该项目组完成了委员企业招收农民工300多人,农民也达到增收的目的。既能农民进城务工、拓宽就业渠道,又能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

    四、提前介入,主动对接

    在开展“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活动以来,我们不但服务好已经在凭祥落户生产的企业,还做好新引进项目的服务,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凭祥市华源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落户到我市的生产性企业,企业落户凭祥后,由于企业负责人人生地不熟,在项目的立项、注册、征地等碰到了很大的困难,李民忠主席知道后,亲自协调发改、住建、国土、工商、夏石镇等部门做好项目的立项、注册、征地工作,并指示由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许泽海全程跟踪服务,在征地工作遇到困难时,多次亲自组织国土、规划、夏石镇等部门领导及副主席罗少民、经科委主任许泽海、夏石社区干部到夏石镇那楼村那敏屯现场召开项目工作会议,解决了凭祥市华源混凝土有限公司项目在征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立足职能,帮扶到位

    针对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活动开展后,由政协各位主席带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实地走访视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本企业运行情况的汇报,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还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各种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围绕助推企业发展搞监督,搞好监督促进企业发展,收到了较好效果。我们通过情况通报会进行民主监督,邀请有关部门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服务企业发展情况,并就有关实际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政部门的工作落实和行政效能的提高。我们还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进行民主监督,号召政协委员围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运用提案对有关部门的工作和作风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许多问题的解决。我们针对目前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有一些部门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证难办、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差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题的调研报告,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改进,门难进、脸难看、证难办的现象少了,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提高了。此外,我们还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帮助企业破解发挥难题,如由禤培广副主席牵头的“创办红木学校项目”组,通过走访红木生产经营企业和职业技术学校,制定了“联系教育、红木商会等有关部门创办红木学校;通过创办红木学校,培养本地红木技术人才;招收本地农民为红木学校学员;通过开展红木加工技术培训和营销培训,让农民掌握红木加工技术和营销技能”等助推企业发展的措施,目前创办红木学校项目正在落实中,项目实施后,就可为我市红木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六、互相协调,共同发展

    为了使“委员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的活动取得更好的实效,我们还结合“千名委员联万户、助推农民增收”活动,积极帮助龙头企业开展智力帮扶、科技帮扶活动,既为广大蔗农增产增收提供智力支持,又为糖厂增加原料来源提供保障,真正做到互相协调,共同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农业、科技、水产畜牧、妇联等部门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00多人次。如市政协常委、原市农业局局长邓永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派出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及培训485人次,举办各种培训班12期,培训种蔗农户1751人次,发放各种甘蔗种植技术资料9410多份,投入培训资金7.25万元,使广大蔗农通过科学种植和管理甘蔗,实现全市甘蔗生产平均亩产同比增产0.5吨,预计下个榨季入厂原料蔗同时将增加8万吨左右。□凭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