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关于加快推进100万亩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的建议

2014-04-01 00:00:00 作者:黄宝权 周奇振 黄其海 严造新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近年来,崇左市甘蔗种植面积已达410.1万亩,约占总耕地面积610万亩的67%。提高单产已经成为提高甘蔗总产量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推动崇左市蔗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崇左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100万亩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或整合,发挥甘蔗高效节水灌溉作用,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目标。

   一、实施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

   2011年,各县(市、区)紧紧围绕崇左市蔗糖生产“4331工程”和实施100万亩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战略部署,大胆创新,强化措施,扎实推进100万亩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由政府直接出资,建立千亩以上连片甘蔗喷灌、滴灌工程示范片,由糖业局直接管理,农民不用投入,也不参与管理,收入是农民所有;二是以制糖企业为龙头,由制糖企业投资以村屯为单位进行土地整合,形成开发示范片,采用“公司(糖厂)+村民小组+农户”合作运营管理模式;三是积极引进大集团公司进驻我市,依靠高科技引领土地流转,开展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

    二、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各县(市、区)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开展情况、推进速度、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各不相同,宣传手段和措施也各不同步,还没有真正形成全市统一的土地整合或流转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的热潮。

   (二)甘蔗种植、管理、收割等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力成本大,农村劳力缺乏,甘蔗生产产业化、农业现代化推进难度大,影响了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推进。

   (三)一些农民恋土情结深,视承包责任田为“保命田”,即使外出务工、进城经商,也要保留责任田,不愿长期租赁或转包他人经营,怕土地整合或流转后,失去赖以生存的保障。

   (四)蔗农对土地流转后,劳动力的安置问题产生顾虑和担忧。

   (五)崇左市种植甘蔗的地块多在丘陵地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甘蔗大面积连片开发,也影响了土地整合或流转进行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进程。

   (六)蔗农对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推进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的实施,要成立专门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抓好项目前期工程建设及后期的运营管理工作。同时理顺好公司与蔗农、公司与糖厂之间的关系,形成政府主导、公司具体运营、糖厂配合、蔗农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宣传工作要不断深入


    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农民对土地整合或流转的认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性,在全市上下形成加快土地整合或流转共识,推进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的实施,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三)试点先行,循序渐进


    要围绕“科学有序,试点示范;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先易后难,强势推进”的工作思路,先选定靠近水源、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屯作为试点,逐步加快项目实施。

   (四)出台相关的惠农政策,推动项目扎实开展


    一是每个制糖企业均要建立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二是各县(市、区)政府要从糖业财政收入中安排资金用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三是引导和帮助土地流转或整合后的农民向养殖业、林下经济等方面转移;四是通过招商引资,让更多的企业资金投入到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

   (五)采取多种方式经营运作
提倡和引导土地整合、土地流转等多种发展方式并存,坚持“谁投资、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多方投资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以适应不同地形、不同民情经营运作。

  (六)良性互动,成果共享

    要充分考虑蔗农进行土地流转或整合的经济收入,在确保蔗农的地租和公司经营成本的基础上,让蔗农参与实施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利润分成,共同分享科技进步成果。

   (七)积极推进甘蔗机械化建设

    加快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实现甘蔗种植、管理、收割全程机械化作业。

   (八)建立督查督办机制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及时组织人员到各县(市、区)围绕推进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实施进行督查督办,每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推动项目顺利有效开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