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关于加强对我市违法建筑进行整治的建议

2014-04-01 00:00:00 作者:黄毅琼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近年来,崇左市的城市管理坚持服务于全市的中心工作,在治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违法建设查控、户外广告招牌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目前我市城市管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违章建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马路菜场、“牛皮癣”广告等城市管理的难点,与之相伴的城市管理执法难也日益加剧,市容秩序“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崇左,努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让广大市民在城市管理中受益。我们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舆论氛围。利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邀请媒体记者跟踪办案、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现场抓拍,曝光;在媒体中开辟专栏,对不良行为,通过媒体曝光,开展讨论;制作电视专题片,热议城管新动向,提高认识,营造遵守社会公德、共塑城市形象的良好氛围。
  

 二、整合资源,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建立统一协调的指挥体系。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指导、督办与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分析,现场找问题、定措施、抓整改,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城市管理的工作合力。公布热线投诉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
  

 三、实行错时上班,徒步执法。针对上下班高峰出现的游商游贩、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等现象严重的情况,执法人员打破固有的工作时间,实施错时上班工作制,在八小时以外坚守岗位,进行正常巡查执法,让流动商贩无空子可钻。为使城管执法工作贴近服务民生、贴近执法实际,在城区主要路段实行徒步巡查制度,改变了过去乘车执法过程中粗放马虎的局面,密切了与管理对象和广大市民的沟通联系,减少了摩擦,更利于积极妥善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提高了执法效能。
  

 四、实行前置管理,实现和谐执法。加强对管理对象提前教育,深入民户社区,宣传发放城市管理温馨提示等法规资料;特别对乱搭乱建等违法违章行为提前介入,执法关口前移,强化事前告知和事前监督。加大日常巡查密度,确保把违法违章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完善的监督考核评价体系。
  

 五、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城市管理作用,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城乡管理的积极性,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突出小政府大社区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