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梁敬东委员建议:关于发展崇左市朗姆酒产业的建议

2014-03-21 00:00:00 作者:梁敬东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关于发展崇左市朗姆酒产业的建议

    崇左市蔗糖产业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建市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个特色的优势产业,被誉为“中国糖都”称号。把朗姆酒作为蔗糖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发展朗姆酒产业对崇左市乃至广西做大做强蔗糖产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朗姆酒产业基本情况
 
   (一)朗姆酒的市场情况。朗姆酒是使用甘蔗压榨出来的糖汁,选择特殊的生香(产酯)酵母和加入产生有机酸的细菌,共同发酵后,再经蒸馏陈酿而成,原产地在古巴。目前,市场上比较著名的朗姆酒品牌有百家得、摩根船长、慕兰潭、波多黎各、美雅士等,都是国外品牌。朗姆酒作为世界第四大名酒,在世界各地产销两旺。我国朗姆酒主要依靠进口,每年进口量在8000至10000吨,在中国一线城市的超市上也有销售,并且其销售速度呈增长态势。目前国内尚没有形成规模的朗姆酒生产企业,在广西,现仅有上思县昌菱制糖有限公司2010年开始研制生产朗姆酒获得了成功,该公司年产1万吨朗姆酒生产线填补我国朗姆酒生产空白。
 
   (二)朗姆酒产业的特点。一是产品利润高。生产朗姆酒可使用甘蔗直接榨汁生产或者使用糖蜜进行生产,一般每5吨糖蜜可生产一吨酒精,每吨酒精市场价格大约6000元至7000元,而每3吨糖蜜可生产出一吨朗姆酒,每吨朗姆酒市场价格一般在10万元以上:二是项目投资大。由于朗姆酒生产需要有一定规模,才能保证较大盈利,而这需要较大投资,基本上达到每1万吨生产线需要投入2亿元以上:三是资金回转慢。由于朗姆酒生产后需要窖藏或橡木桶储藏一定时间后才能销售,短则二、三年,长则数十年,而每吨朗姆酒每年要积压流动资金5万元左右,这使得企业的流动资金长时间不能回笼,形成较大压力:四是技术较成熟。目前,生产朗姆酒的工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新上项目不存在技术障碍。
 
    二、崇左发展朗姆酒产业的优势
 
   (一)拥有丰富的蔗糖资源。崇左市甘蔗种植面积达到420多万亩,是广西传统蔗区,种植条件得天独厚,目前产蔗量达到2000万吨左右。根据当前糖业发展趋势,预计到2015年,我市能够生产近2300方吨的甘蔗,形成糖蜜80多万吨,为发展朗姆酒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支撑。
 
   (二)拥有数量众多的糖企。建市以来,经过十年发展,崇左市已形成以东亚和南华两家全国最大的糖业集团为龙头的9大糖业集团,共19家糖厂公司,总压榨能力达到20万吨/日,占全区平均日榨水平的33.9%,制糖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些公司大多具备糖蜜生产的条件,部分企业也拥有酒精生产能力,这些都为开展朗姆酒的生产提供了较强的原料供应和技术水平依托。
 
   (三)具有可借鉴的产业发展经验。上思县昌菱制糖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朗姆酒已获成功,年产1万吨朗姆酒生产线也即将投产,为广西,为崇左发展朗姆酒产业开了好头。我市发展朗姆酒产业可充分借鉴其经验教训和相关技术条件,可避免重复走弯路。
 
   (四)具有适宜朗姆酒生产的地理环境。崇左市地处广西西南部,靠近十万大山,属亚热带季风温暖气候区,气候宜人,四季温暖,水、光、热同季,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干燥,无霜期长,负氧离子充足,非常适合于朗姆酒的生产与陈酿。

    三、发展崇左市朗姆酒产业的建议
 
   (一)建议加大对发展朗姆酒产业的可行性研究,特别是朗姆酒市场分析的调研。从我们深入实地调查了解,崇左糖业企业集团对发展朗姆酒最关注的核心问题是朗姆酒市场容纳程度。建议崇左市成立专题调研组,或者聘请有关科研机构,进行深入的调研活动,得出可靠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一旦分析结果有利于产业发展,将对我市糖业企业投资朗姆酒产业有极大推动作用。
 
   (二)建议在崇左适时布局朗姆酒项目。通过调研座谈,崇左糖业企业一致认同发展朗姆酒产业还是有利昀,崇左可以布局发展朗姆酒产业,但受市场不成熟限制,大家对当前投资朗姆酒产业都比较谨慎,有的在观望上思县昌菱制糖有限公司大规模生产后的情况。为此,建议市政府进一步与各企业沟通对接,鼓励一至两家糖业企业尝试开展朗姆酒生产项目,鼓励糖业企业与古巴、巴西等国家名牌企业合作,迅速提升我们的产业水平。项目建设初期规模不宜太大,待市场更成熟时再进行扩大产能,市场打开后再全面布点,形成糖酒互补格局。
 
   (三)建议选择合适工艺发展朗姆酒产业。尽管生产朗姆酒既可以选择使用甘蔗(7吨左右甘蔗生产1吨朗姆酒),也可以选择使用糖蜜(3吨左右糖蜜生产1吨朗姆酒),为确保蔗糖产业稳定,朗姆酒发展初期应选择使用糖蜜来生产,待市场打开,朗姆酒收益优于白糖时再考虑直接用甘蔗生产。建议市政府研究制定崇左糖蜜的调配政策,通过政策杠杆和市场杠杆,力争崇左产糖蜜全部留在本地加工升值,确保朗姆酒生产原料实现充足供应。
 
   (四)建议制定发展朗姆酒产业的鼓励政策。现在投资朗姆酒项目风险较大,困难也最多,为了引导和鼓励企业投资,建议市政府制定鼓励政策,对朗姆酒项目从政策、资金、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扶持,增强企业发展朗姆酒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一是制定朗姆酒产业发展战略,建立朗姆酒生产贷款贴息机制、企业市场开拓资金补助机制、人才引进资金补助机制等:二是通过每吨甘蔗提取一定资金方式。建立朗姆酒发展基金,为朗姆酒生产提供资金补助,缓解生产流动资金压力:三是争取朗姆酒项目享受广西目前最优惠税收政策,对项目缴纳的税收她方留成部分在一定时间内按一定比例给予返还扶持。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梁敬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