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言:突出壮族主题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4-03-21 00:00:00 作者: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来源:崇左市政协
【字体:

——突出壮族主题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是苍白的,是没有吸引力的。崇左市是我国壮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壮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推进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必须突出壮族主题,发挥壮族文化在我市文化旅游发展中的作用。

    一、崇左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几年来,我市的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将旅游产业确定为第一大产业,标志着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但是,目前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文化旅游产业意识比较淡薄。从总体上将文化旅游作为一个“产业”、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就旅游谈旅游,就旅游抓旅游,景区、景点、设施、产品缺乏丰富的文化内涵。

    二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不够紧密。我市对文化尤其是壮族文化的挖掘、弘扬、“凉晒”工作力度比较薄弱,壮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工作滞后,许多好的资源未能及时挖掘出相应的文化内涵,壮族文化在旅游产业中未能发挥应有的优势,这是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最薄弱的环节。
 
    三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主题不够突出。我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形象不鲜明,没有一个形象的文化宣传“符号”,一个能涵盖整个崇左市文化特点、能代表崇左、代表广西的旅游“名片”。“到崇左看什么?”成为宣传难题,导致旅游宣传推介和市场开拓难度大。

    四是文化旅游产业缺乏科学整体规划。全市文化部门与旅游部门体制分离,导致文化与旅游产业之间沟通、管理不畅,难以协调。市级层面对文化旅游产业未能形成统一协调,各县(市、区)各自为政,为争夺文化旅游资源相互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贯通、连接各县(市、区)闭合性的精品线路难以形成,缺乏科学的路标引导和宣传,难以向八方来客推介。

    二、突出壮族主题,推进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几点建议

    突出体现壮族文化就是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我市的壮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对于助推我市“两加”、“两成”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发展壮文化旅游产业的意识。充分认识发展壮文化旅游产业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形成“壮文化是我市旅游的灵魂,旅游是壮文化的载体”的共识,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产业意识,让壮文化旅游产业意识进决策,进规划,进项目。一要成立壮文化旅游产业统筹协调机构:二要对贯彻落实全区、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开展督查并常抓不懈:三要确保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和财税金融支持,加强人才培养,切实保障发展用地,强化激励措施,创新管理机制:四要完善各种规划,对不符合发展要求的及时修编:五要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我市发展壮文化旅游产业的意义、机遇、前景及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达成发展共识,共同推进壮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二是以“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为契机,加快推进壮文化旅游的融合及推介。建议市委、市政府把“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工作作为促进我市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第一,成立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机构,专门开展壮文化挖掘及壮文化与旅游融合相关课题研究。将以“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为核心和源头的壮族文化与我市旅游相关要素融合起来,把壮文化融入旅游发展规划、景点、精品线路、产品及边关,使“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六要素”都能体现壮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第二,加快挖掘、弘扬壮文化内涵的工作。以“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为核心源头,将我市壮文化与全区各地乃至边境各国人民壮文化嫁接,让仝世界的壮民族子孙追溯到“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这个核心和源头,形成壮文化根在崇左、壮民族源在左江的格局。第三,以壮文化为核心,打造一系列文化产品并在市区中心这个集散地展演。如打造一台壮族文化史诗般的历史舞台剧:打造一系列壮族文化传唱歌曲,在全市公众场合持续播放:打造一批民族节庆活动,展现壮族民俗民风: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产品,推进景点、进广场、进农家:引进一批各市乃至东盟各国具有壮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让他们“回家”,在“故乡”展示。第四,实施“文化凉晒”工程,加大推介力度,将壮族文化精品展示在世人面前,向全世界推介。“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画卷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展示,震动全球。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将此经典画面在南友高速公路、各旅游景点沿线及景区内悬挂、张贴,在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崇左电视台播放,营造崇左神秘的壮民族文化浓厚氛围,吸引八方来客。
 
    三是明确以“壮族文化暨边关风情”为主题,打造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我市有唱响世界壮族文化体验游主题、打造成国际性的“壮族文化暨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的条件和基础。具体表现在:第一,我市浓厚的壮族民俗风情在广西壮族中最具有代表性:第二,壮族鼻祖骆越人在春秋战国时期创作的花山岩画,是至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壮族文化之一,这意味着左江流域就是壮族的发源地,是壮族的根:第三,自治区领导十分重视发展壮文化在旅游中的作用,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有利于加快我市壮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第四,崇左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壮民族与东盟民族同种同源,地缘相接,习恪相通,文化同源,唱响壮族主题具有东盟意义、国际意义;第五,以壮民族文化作为旅游宣传主题,鲜明、独特、容易宣传推介,能深入人心,提升旅游资源品位,使资源升值。建议市委、市政府:一要组织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对壮族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提炼,大力宣传包装:二要用壮族文化统筹全市各主要旅游资源、打造各线路各景点和各种文化旅游产品:三要将崇左市区作为“壮族文化暨边关风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在市区举办富于壮族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如打造一台壮文化文艺晚会以及壮文化与东盟文化一条街等。以市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市7个县(市、区),营造全市“壮族文化暨边关风情”体验游的浓厚氛围。

    四是整合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建议市委、市政府一要将文化与旅游部门合并,或者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由市委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一名常委担任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一名领导担任副主任,成员由文化、旅游、发改、财政、民委、建委等部门组成,专门负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研究和部署。二要整合全市文化与旅游部门人力资源共同做好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工作。三要整合各县(市、区)文化旅游资源,精心设计贯通各县(市、区)重点景区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制作精品线路服务手册,在各种媒体上宣传,在宾馆、车站、广场、各单位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免费发放,让精品线路深入人心,依靠群众力量共同宣传,共同树立崇左文化旅游产业良好的整体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