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2013年江州区政协推进履职创新和工作创新综述

2014-02-22 00:00:00 作者:陆华勇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2013年,江州区政协紧紧围绕江州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履职,创新服务尽责,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构建江州区“三角一圈”科学发展布局,打造“创新江州、效益江州、质量江州、实力江州”作出积极的贡献。

    去年,江州区政协组织召开11次协商会议,就江州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三角一圈”科学发展布局等协商专题开展协商讨论、议政建言,委员提交大会建言献策材料19篇,调研视察报告4篇,对口协商意见和建议80多条,许多协商建议得到党政部门重视和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协商成果。比如以江州区构建“三角一圈”科学布局为协商专题,首创人大政协联合组织调研协商论证,协商的建议意见得到市委和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江州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组对江州区实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安居工程廉租房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并通过视察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工作落实献计出力。以反馈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监督。组织委员界别小组以提案、委员建议、党派团体意见反馈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民意信息50多条。

    江州区政协组织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以推动甘蔗产业发展为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江州区甘蔗白蚁危害及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区委对此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措施进行有效防治,为甘蔗生产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政协三届三次全会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60件,经审查立案58件,主席会议研究确定6件作为重点提案。(下转第三版)

    江州区政协组织参加崇左市政协系统第六届运动会和第七届书画摄影展览活动,丰富了政协委员的文体活动,展现了政协组织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承办好自治区政协、崇左市政协在江州区召开的各种会议和开展的各种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效运作的工作格局。

    江州区选派3名理论素质高的委员作为崇左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员,组织5名委员代表首次参加崇左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暨崇左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深度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理论支撑。其中,我们参选的《立足政协实际,努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论文荣获三等奖、《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等5篇论文荣获优秀奖,江州区政协荣获2013年崇左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工作优秀组织奖。

    江州区政协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200名实施开展“百名委员联千户·助推农民增收”活动,联系对象1500多户,通过联系提供项目、资金、培训等帮扶服务,助推江州区以“农”促增工作。开展委员参与美丽乡村活动。组织成立12个委员界别小组共185名委员参与开展美丽乡村活动,发出委员参与美丽乡村活动倡议书,选派10名企业界委员结对帮扶10个村(社区),采取“一企帮一村”的模式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工作。组织宣传发动19名企业界委员向清洁乡村工作捐款32万元,捐物1600多件。组织发动委员所在企业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捐款50余万元。□陆华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