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邓永青:扎根基层讲奉献 服务“三农”展风采

2013-12-13 00:00:00 作者:覃坚毅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扎根基层讲奉献  服务“三农”展风采
——记崇左市政协委员、凭祥市农业局局长邓永青

  在凭祥市政协委员中,农业界委员邓永青为很多人熟知。邓永青,现任凭祥市农业局局长,是崇左市第三届政协委员、凭祥市第八届政协常委(委员)、高级工程师。她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长期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科技管理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全区,全市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区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执着求学  追求梦想

    邓永青出生在广西扶绥县山圩镇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家庭不是很富裕。1980 年5 月的一天早晨,她的母亲摔成了重伤无法下田劳作,当时正是插秧的关键时刻,季节不等人,她的父亲只好将她和她的姐姐从学校里叫回来帮忙插秧,一插就是一个星期,耽误了不少课程。当时年仅12 岁的她边插秧边想:插秧这么累,这么苦,如果种稻谷不用插秧那该有多好呀,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来代替吗?这次辍学插秧经历深深地刺激了她。从此,她立志要研究种田技术,改变插秧方法,减轻劳动强度。返校后,她学习格外努力和刻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时全县唯一的重点高中——扶绥高中,为她后来的成长和实现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学学习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锻炼自己,努力提高各种能力,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并取得学校最高奖学金。大学期间,她品学兼优。

    大学毕业分配时,作为优秀毕业生,她本可以留在南宁、崇左或者其他条件较好的县城工作。但是,她坚决要求到地处边陲的凭祥市工作.她说她是农民的儿子, 学的是农业专业,农村和农民最需要她,那里才是她学用结合的好地方.组织同意了她的诚恳请求,将她分配到凭祥市工作,在凭祥市夏石镇林业站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1994年,由于她工作出色,参加工作仅三年的她就担任了友谊镇林业站副站长,1996 年调到凭祥市林业局工作,担任林政站副站长兼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2007年5月,她调到凭祥市农业局工作, 担任分管业务的副局长,成为农业技术推广和技术攻关的行家里手。由于精通业务、政绩突出,2011年11月,作为拔尖人才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邓永青被破格提拔为凭祥市农业局局长。作为政协委员,她牢记人民政协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委员作用,立足本职,求真务实,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带领边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敬业务实   实现价值

    为了实现人生价值,邓永青满腔热忱,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心一意扑在农业技术推广上。

    她深知要做好这项“民心工程”和“富民工程”,就必须要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能吃苦耐劳的农业技术干部队伍,通过这样的干部队伍来培养一批农村技术员和农业科技明白人,从而带动广大农民朋友应用现代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为此,她建议并组织了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的农业高新技术培训班,主持召开了专业技术研讨会,开展了能说能写能做的”三能”竞赛等活动,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类似活动,有力地开阔了干部职工的视野,增长了干部职工的见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和业务水平。

    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她突出“重点技术抓突破,常规技术抓翻山”的工作原则,不断地开发新技术,推广应用成熟技术.通过多年推广实践活动,科学总结出农业技术——“一膜两盘三工程”,“一膜”就是一张微地膜,实现了农业生产特别是玉米生产的白色革命,解决了西南边境山区农民生活的温饱问题;“两盘”就是水稻抛秧和玉米育苗移栽的两张育苗软盘,拉开了农业生产轻简化栽培的序幕,极大地解放了农业劳动生产力;“三工程”就是种子工程、植保工程、沃土工程。种子工程实行“两优一包衣”即优质水稻、优质玉米,配套应用种子包衣技术;植保工程实行“三化一综合”即化学除草、化学灭鼠、化学调控, 搞好综合防治病虫害;沃土工程实行“三肥一平衡”即应用好有机肥、复合肥、微肥,搞好测土配方平衡施肥。全市优质水稻、优质玉米都得到全面普及,地膜玉米、玉米塑盘育苗移栽,水稻旱育秧,软盘抛栽等技术得到全面应用。为了提高农民运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尝到科技种田的甜头,邓永青连续多年在上石镇练江村兴办现代农业高产高效模式栽培示范样板点,在田头地里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有时一蹲就是一个多星期甚至甚至半个月,都是家常便饭。凡是经过她办的样板,粮食和经济收入都是双丰收。以推广超级水稻为例,地处中越边境的凭祥市,人多地少,全市耕地面积11万亩,粮食面积仅有2万多亩,仅占20%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扩张以及农业结构的的调整,粮食种植面积受到挤压,粮食生产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在有限的面积上生产更多的粮食呢?邓永青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从2007年任农业局副局长时起,在国家对种粮补贴的基础上,努力争取市本级财政每年对种植超级水稻的农户每亩补贴25—30元,这一政策补贴效应马上奏效,极大地提高边境村民种植超级水稻的积极性,超级水稻的种植面积从2008年开始推广时的3000多亩提高到2012年的20000多亩产,平均单产达到1000多公斤,仅此一项增产粮食2000多万公斤,如今的边境群众仅靠种植一造超级水稻就实现了全年粮食消费问题。

    调查研究   当好参谋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为广大农民朋友解决实际问题,是每一个农业科学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邓永青常常带着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和理论调研文章,提出了许多非常有意义有见识的意见和建议,深受领导和农民朋友的好评.她积极参加凭祥市”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会,针对凭祥市的实际,结合《规划》文本,提出了《制定政策,持续发展粮食基础产业》的建议,全面分析了凭祥市发展粮食基础产业的六大理由和条件,提出了发展粮食生产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得到凭祥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当即明确要求把发展粮食基础产业写进”十一五”规划,并加以高度重视,其《制定政策,强化措施,持续发展粮食基础产业》的文章在区内主要刊物上刊登,并印发到各镇,市直各部门传阅。

    她还向凭祥市委市政府建议调整农业结构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面向市场、发挥优势、趋利避害、量质并举”的原则,并提出“农用粮自保,商品粮外调,全市综合平衡”的粮食发展思路,强化“种粮只能饱肚,发展多经才能致富”的观念,真正做到发展粮食生产与发展多种经济的科学统一。

    为了使政协委员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增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政协常委的邓永青,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到大新县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先进经验后,结合凭祥实际,提出“发展优势,扬长避短,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夯实农民增收基础”的思路,并针对近年来凭祥龟鳖养殖、斗鸡养殖等特色养殖起步早、发展快、但规模不大、没有形成产业的实际,提出通过组建行业组织,以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的模式,加快发展凭祥的特色养殖。

    经过邓永青的大力呼吁和积极奔走,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凭祥市的特色养殖发展迅速。统计到2012年底,凭祥市龟鳖养殖1130户,年产值1.5亿元,斗鸡养殖150户,年产值8000万元,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国斗鸡养殖和交易集散地之一。同时,凭祥市及时启动特色养殖科技产业园建设,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并顺利招商。龟鳖养殖已成为凭祥市特色养殖的一大亮点及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林业是凭祥市农业的主要产业之一,邓永青既是农业局长,又是林业高级工程师,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林业技术水平,为农民增收致富成为她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她利用熟悉林业工作的优势和参加林改工作的机会,经常到友谊镇平而村、夏石镇新鸣村板小屯、夏石镇夏桐村等村屯,发展珍贵树种种植和技术指导。

    近年来,她在国家,自治区,崇左市和凭祥市级各种学术杂志和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章达30 余篇,并获得多项奖励,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采纳和应用,产生了显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化解矛盾  履行职责

    “当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履行委员职责,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微薄之力.”邓永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 ,她除了积极参与政协各项活动外,还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认真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她撰写的提案《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技术断桥问题亟待解决》,《关于要求推广甘蔗生产深耕深松技术的建议》,《关于加强凭祥市区道路排水系统建设的议案》、《关于对凭祥市市区内铁路沿线两侧建筑物实行立面改造装修的建议》等多个政协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 邓永青最大地发挥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她充分利用政协在协调关系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多做沟通,联谊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真正成为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2008 年8 月.上石镇练江村水稻遇秋初冷害导致结实率低(俗称”秋风”),当地农民和党委政府反应十分强烈,都认为是种子造成的. 邓永青带队和技术干部一道多次深入到上石镇进行实地调查和认真分析,并请自治区农业厅、崇左市农业局专家组进行现场签定,给农民耐心细致地解释,让当地农民和领导心服口服,有效地解决边境乡镇部分农民到政府上访的问题,化解了矛盾,消除了对农业部门的不良影响. 2012 年7 月至8 月出现的连续极端高温对中稻孕穗和抽穗扬花授粉造成致命影响而结实率降低, 邓永青对这种现象提前进行了预测和调查,并及时报告给凭祥市政府,通过网络将信息传递给乡镇,传递给农民,有效防止了农民因不明原因而引起的情绪波动。据不完全统计,自她参加工作以来,调查处理了30 多起因农业生产引发的农民纠纷和社会矛盾问题,她公平公正,科学客观,人们都称赞她是处理疑难杂症的高手,是广大农民的知心朋友,是最受欢迎的农技干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基层农业局长,邓永青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政协委员真情为“三农”、全力谋发展的精彩篇章。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长年奔波在农民群众之中,她深知当一名政协委员,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

    邓永青常说:“多为农民着想,就是我当政协委员的最高任务。”少年时代农村艰苦生活的锻炼,农民勤劳朴实的感染,培育了她热爱农村的情怀。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邓永青每年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和建议大都是关于“三农”发展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并且针对性强,影响广泛,现实而紧迫。

    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她向笔者表示,她决心以人为本,乘胜而上,以实际行动朝着凭祥市委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全市农业奋斗目标前进,团结带领农口全体干部,拼搏奋进,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当好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再创新绩,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口覃坚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