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农桂合:辛勤育桃李 个人展风采

2013-11-03 00:00:00 作者:莫庆万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辛勤育桃李 个人展风采
——记天等县政协委员、县民族小学校长农桂合


    “没有特色的教学是没有活力,没有特色的学校是没有朝气的。”这是农校长加入教师队伍来一直努力的目标。二十多年来,她以精湛的教学技艺和精细的管理模式,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先后被授予为“八桂优秀乡村教师”、“全区常规管理先进个人”、“广西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优秀教师”; 崇左市“首批骨干校长”、“三八红旗手”;是崇左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天等县第八届政协委员。

    一、爱心呵护,健全学生人格。

    对于学生,农校长可谓是真情奉献。宿舍里,常常会看见她与学生促膝畅谈的身影;“悄悄话信箱”是她和学生心灵碰撞的基点;饭堂里,每逢传统节日,她舍弃与家人共享之乐,亲自组织老师和学生欢度佳节;每一个周末,第一个到校门口护送学生回家的总是她。为了让留守儿童在校园里感受到爱的关怀,她主持创建 “成长加油站”、开放“绿色电脑”等,让学生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情感的绿洲。

    二、严谨治学,提高科研水平。

    农校长担任了18年的语文科教学,她坚持以读为本,加强了“读—说—写”一体化训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先后主持《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与对策》、《课堂教学的有效调控策略研究》等广西多项课题研究工作,多次在县市的校长培训班作专题报告。科研成果比较丰富:共发表的论文7篇,24篇论文先后获得国家、区、市、县论文评比一二三等奖。2012年10月份先后在县市区域中小学校长论坛作了《立足校本教研  打造智慧团队》等两场专题报告。作为天等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报告讲师团成员在2013年5月7日至21日到全县各乡镇作了《感动源于责任》共十五场巡回报告,令在场的每一位教师深受鼓舞。

    三、精细管理,共促和谐发展。

    农校长以自身的坦荡、执着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早在2004年她率先在乡镇小学推行了寄宿制管理。2005年,她主持在全县首创校刊、校报。2008年8月,她通过公开竞聘登任了县民族小学校长,坚持走民族教育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了“民族文化熏陶人,学生活动民族化”的办学特色。实施信心教育,并开发了信心教育系列誓词,如大型集会誓词、跑操誓词等,学生呼喊誓词惊天动地,做起事来脚踏实地。实现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先后荣获自治区“常规管理先进学校” 、崇左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十几项荣誉称号。

    四、搭建平台,实现满园春色。

    为了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农校长实施了“向标工程”,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一是建立“特色教师”评选、教师科研成果奖励等制度;二是抓实读书工程,创建教工阅览室,开辟读书论坛,开展读书比赛活动;三是重视校本研训,建立教师培训机制,开设网上教研系统、开办名家讲堂、开展“周三有约”等校本教研活动,以此铸造品牌教师。2010年她连续担任了六期的县级“女性领导力”培训班的培训专家。十年时间,所管理的学校先后就有12个女教师提升到了中层领导岗位 。

    一路风雨走来,尽管农校长无暇品味家庭的温馨,但她无怨无悔坚持不懈地奋战在教育这块热土上,用她的智慧和爱心,继续谱写民族教育事业的新篇章。□莫庆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