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扶绥县政协建言“四个着力”助推甘蔗机械化

2013-11-02 00:00:00 作者:梁新勇 
【字体:

扶绥讯  “政府要把甘蔗土地流转、整合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加大土地合理流转和整合的力度,为实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创造条件。”10月上旬在全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专题调研和协商会议,县政协委员钟运琼、黄增新等人提出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工作思路,得到各级领导肯定。

蔗糖业是扶绥县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12年全县甘蔗种植面积128.12万亩,入厂原料蔗551万吨,仅甘蔗一项每年带给农民人均纯收入约4100元,蔗糖业每年带给县财政收入约5-6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50%以上。但是目前全县甘蔗生产面临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甘蔗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农民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甘蔗生产效益低,由此极大地影响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

为此,该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县农业、农机、糖业局、制糖企业等部门以及种蔗大户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座谈和视察等,深入蔗区了解情况。围绕壮大全县甘蔗支柱产业,做强做大甘蔗生产,针对目前甘蔗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专题调研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要着力推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和土地整合,推进全县甘蔗全程机械化进程。发挥土地集约经营优势,通过土地合理流转、土地整合与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促进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从根本上减少劳动用工,降低甘蔗生产成本。大力实行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土地整合、实现连片集中经营。要着力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全县甘蔗全程机械化进程。加大对大马力拖拉机的补贴力度,积极鼓励蔗农购买大马力的拖拉机。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农民在农机购置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简化程序,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购机的积极性。要着力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甘蔗种植模式,推进甘蔗生产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推广甘蔗深耕深松,实行宽行距多行数的种植模式,种植行距在1米以上,既能提高甘蔗产量,又符合甘蔗机械化作业的要求。农业、糖业和农机部门要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共同提升甘蔗生产过程中的农机农艺融合水平,为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夯实基础。同时,要着力加强对新机具新技术应用的培训,做好农业机械化技术服务工作。通过对种蔗大户、农机大户和其他农民进行甘蔗生产机械化技术、农机具操作技能、农机安全生产等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甘蔗机械化提高人才保障。通过实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甘蔗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全县蔗糖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