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吕永强:越南盾贬值边陲生意利润薄

2013-10-24 00:00:00 作者:程德胜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吕永强,永康人,1993年至今在广西凭祥弄怀边贸市场经营电动工具,广西凭祥市鑫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为凭祥市政协委员、凭祥市工商联执委、凭祥市工商联浙江商会会长。

  “销售量是一年比一年增长,但利润是一年比一年薄。”位于中越边境的凭祥市,是永武缙五金产品进入越南、老挝等东盟市场的桥头堡,成熟稳重的吕永强,在这个西南边陲小城“混”了18年,感觉现在越南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近几年越南盾持续贬值,蚕食了越南中间商人的利润,给边贸商人带来的麻烦是贸易量锐减,客户欠款现象也在增多。吕永强卖的电动工具全部出口到越南,原先是挂靠在别人公司下面的,为应对市场变化,加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零关税”政策的推动,去年8月,他新注册的凭祥市鑫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正式运行。有了自己的贸易公司后,既能增加出口产品的利润,开辟新的国际市场,有机会还可以做做进口生意。

  虽然越南客商竞相压价,但只要是产品质量好,不少客商还是先付货款再提货,或是打订金,一改往日“欠款做生意”的不信用方式,对于过去的陈年老账,也是想方设法及时结账。吕永强解释说,越南盾贬值后,越南商人欠款,现在需要支付更多的越南盾。据了解,三年前越南客商欠款1元需要还付2000左右的越南盾,现在要3300多的越南盾,仅去年欠款客商就要多付30%以上的越南盾。

  群山包围的凭祥,与越南谅山、高平接壤。1992年,弄怀建立中越贸易关口,成为广西第一个边境贸易点。闻风而动的吕永强次年便前往凭祥,成为中越边境的一名“掘金人”,经过数年打拼,渐渐在那里扎下根。“那时条件很艰苦,缺水、缺电、店铺都是由破木板搭建起来的。”回忆当时的创业情景,吕永强想想真的是不容易。凭祥通往越南都是山路,当初吕永强把永康电动工具拿到凭祥做外销,基本上是爬山坡走小道,靠自己手提肩挑背驮一步步闯出来的。

  弄怀,原先一个深山沟里的小村落,如今成了中越边境小有名气的大市场,年贸易额达20亿元。“物美价廉的五金产品在弄怀比较畅销,深受越南民众的喜欢。”吕永强说,弄怀现在建起了上千家商铺,小山道变成大商街,每天到弄怀的客商有4000多人。

  “现在,以越南盾为结算单位的产品销售价格都在提高,这给销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吕永强说,弄怀市场生意一直都比较好,经过10多年的发展,很多永康人在那里买了店铺。吕永强现在主要卖永康、江苏的电动工具,以品牌为主,走的是中高端路线。他认为,虽然越南的贸易越来越难做,但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除越南外,还可向其它东盟市场拓展。

  身为浙江商会会长,吕永强关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去年9月,他带领商会的会员前往凭祥市友谊镇中心小学,向该校捐资5000元,用于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程德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