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浦月清:情系天等创大业

2013-10-20 00:00:00 作者:赵 义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浦月清委员,广西沙钢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民营企业家,他以“在发展中求生存,在变化中求发展”的动态经营理念,独到的洞察力,敢为人先的魅力,果敢的决策以及优秀企业家特有的感召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企业经营机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天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6—2009年获“百企入桂先进工作者”、“百企入桂先进个人”、 “崇左市先进工作者”、“崇左市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等荣誉称号,2006年当选为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冶金商会理事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吹进贫穷的农村每个角落,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条致富途径在浦月清的脑海里渐渐形成:“干,地里要不得,往城里要,农业里要不得,往工业里要。”改革开放当初浦月清在老家带领群众执行承包联产责任制,解决了温饱问题,然后又与家乡人搞建筑业当木工,曾到北京参加天安门装修当抹灰工,有一天不慎从搭架高空上掉到底下来有三层楼高度,却奇迹般安危无恙。后来浦月清才改闯生意场,与人合伙到云南、贵州等地搞矿生意,开始了他那不平凡的创业生涯。2004年,浦月清怀着对国家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政策的信赖和要成就一番事业的冲动,瞄准天等锰矿资源丰富这一优势,毅然办起了“广西天等铁合金有限公司”,当时在天等这是一件新鲜事。

  赤手空拳办厂,就如同在荆棘遍布的山间辟路。浦月清一少资金,二少技术人才,三还缺乏销售经验,他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了。然而浦月清是那种要干就干出名堂来的汉子。他并没有被重重的困难所压倒。缺乏资金和设备,他土法上马,从“小单”做起;没有技术,缺乏经验,他自己摸索;他既和请来的老乡民工摸爬滚打,又和衣冠楚楚的客商打交道。2005年,浦月清所办的铁合金厂大有起色。

  浦月清把产品质量看作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他说,产品质量是基础,唯有这一基础打好了,才能谈得上销售,才能谈得上有市场;另一方面,他又十分重视开拓市场。古语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他却反其意而用之:要把醇香的美酒送到客户门上!抱着这一宗旨,浦月清经常在南宁、云南、贵州、湖南、江苏、上海等外地奔波,以优质优价的产品和一腔真诚打动每一个用户和厂家。与此同时,他不断扩大投资,扩购设备,努力扩大经营规模。于2009年底,引进全国一流的钢铁企业、中国最大的电炉钢和优特钢生产基地,在中国民营企业中名列第一位,并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民营企业跻身于世界500强的江苏沙钢集团到天等共同投资10亿元,成立“广西沙钢锰业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将年产30万吨铁合金,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实现利润1.88亿元,可安排就业人员约1500人。

  浦月清富裕了。在许多人看来,他该歇一歇、享受享受了。可是他说:“当初,我还穷的时候,奋斗是为了生存;如果仅仅为了自己享受而奋斗,那么人的一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人生奋斗的目标,应该是为社会多做贡献!”为此,浦月清依然忙着,有时他鸡鸣即起,出差、送货、进矿点,到工厂,奔波劳碌,直至夜幕降临还顾不上吃上一餐安稳饭。在他身上,创业时形成的勤劳习惯始终不变。

  谈到忙,浦月清并不像一些人那样显得一副疲惫或一副得意的模样,他觉得自己忙是应该的,唯有觉得对不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和老婆。他说:“我两个孩子,只读到初中,老婆还在老家种地,因为忙,我很少有时间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说罢,他脸上显出深深的歉意。

  浦月清成了当地闻名遐迩的企业主。可他从来就没有功成名就的优越感,依然是如此的谦逊和温和。不当那种“人生在世,吃是真功,穿是威风,不玩不乐一场空”的老板,而是严格地要求自己,作风正派,生活俭朴,遵纪守法,不嫖不赌。而头脑时刻不忘带领群众致富,实现共同致富的远大理想和神圣职责,以报答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而使他得以勤劳致富的新时代,报答支持他事业成功的家乡父老乡亲。他平时休假都是回老家看看。在工厂里,他以一片赤诚的心善待员工,给员工以合理的工资报酬。他按时发放工资,即使有时资金紧张,也从不拖欠。为了更好地维护员工的利益,他还时常深入工人之中,倾听他们意见,逢年过节拿出一定的资金给职工补助加菜和组织娱乐活动等。由于关系融洽,不少工人在他手下一干就是多年。浦月清说:“我的成功里凝结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而工人们则说:“和浦老板干报酬合理,又没有压抑感,值得!”

  “浦月清是最守法的纳税人!”税务人员如此评价他。自2004年建成投产至今,上缴锐金6673万元,成为天等县主要的纳税大户之一。浦月清认为,为企业纳税是天经地义。多年来,他从不漏税欠税,按时按量交纳税款。对于某些偷漏税的,浦月清很是鄙夷。他说:“偷漏税款可耻。如不把税款交当地政府,扪心自问,是愧对支持关心自己的当地人民与政府啊!”

  浦月清热心公益事业。在艰苦创业获得成功之后,仍不忘回馈社会,曾为教育系统的危房建设、残联、贫困学生入学等公益事业和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

  浦月清当上政协委员后,积极参政议政,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合理建议,为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他多次在市、县政协会议或座谈会上,以自己创业的典型事例,赞扬党和政府对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政策的正确和英明。他说:“党和政府营造了适宜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大好环境,我们就应该很好利用这个环境大干一场。”(赵 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