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扶绥县政协倾情调研广集良策

2013-07-23 00:00:00  
【字体:

密集调研  摸准实情 

扶绥县政协倾情调研广集良策

 

扶绥讯  “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提升甘蔗耕、种、收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从根本上减少劳动用工,降低甘蔗生产成本,调动农民种蔗的积极性,促进我县蔗糖业发展。”今年7月上旬,在扶绥县政协开展“推广甘蔗全程机械化,做强做大全县支柱产业”专题调研活动中,该县政协委员李逢逊结合实际,对全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提出建议,得到委员们的肯定。

今年6月以来,扶绥县政协坚持把促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县委加快首府后花园建设、努力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的战略目标,紧扣推进全县甘蔗生产、现代物流产业、农民增收、清洁乡村、城镇建设和教育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各个界别的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开展5次专题调研活动,形成综合调研报告5篇,取得较好的调研成果,有力助推全县中心工作开展

蔗糖业是扶绥县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12年全县甘蔗种植面积128.12万亩,入厂原料蔗551万吨,仅甘蔗一项,每年带给农民人均纯收入约4100元,每年蔗糖业产生的县财政收入约5-6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50%以上。但是,目前全县甘蔗生产面临严峻的考验,主要表现为:甘蔗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生产效益低,由此极大地影响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围绕做强做大甘蔗支柱产业,破解甘蔗生产困难,该县政协组织县政协常委、经济界、农业界委员开展“推广甘蔗全程机械化,做强做大全县支柱产业”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蔗区,深入群众,召开多次群众和蔗农代表、蔗糖企业负责人、农业部门等座谈会。广泛了解全县甘蔗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7条意见和建议,主要是加强领导,全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加大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和土地整合的工作力度;推进全县甘蔗全程机械化进程;政府部门要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改变传统的甘蔗种植模式,推进甘蔗生产农机农艺融合;加强对新机具新技术应用的培训,做好农业机械化技术服务工作;加强甘蔗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工作。发展农机合作社,加强对农机合作社的指导管理,推动甘蔗全程机械化的发展。这些建议分析透彻,所提措施中肯,操作可行,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认可。

同时,该县政协围绕加快全县物流产业建设,组织中共界、经济界委员开展“扶绥县现代物流园建设”专题调研,提出了5条意见和建议。围绕农民增收计划和打造姑辽茶特色产业,组织农业界委员开展“姑辽茶种植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了7条意见和建议。围绕推进城镇化建设,组织县工商联界、农业界、科技界委员开展“乡镇集镇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提出了6条意见和建议。围绕打造教育强县,组织教育界委员开展了“关于扶绥县县城小学大班额现状”的专题调研,提出了6条意见和建议。   

该县政协开展的一系列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水平较高、意见和建议较强的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谋划决策、推动工作提供参考,发挥了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潘志远  梁新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