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大新县政协抓好大会发言提高议政建言水平

2009-03-2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大新讯   大新县政协努力探索新时期履职途径,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推动政协意见、建议的有效落实,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该县政协召开八届四次会议,在开幕会上安排了黄桂江等5名委员作口头发言,黄宏武等5名委员作书面发言,课题涉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锰工业发展、加快口岸建设和旅游观光农业开发等10方面工作,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67个方面问题,提出了79条意见、建议。与会的县委、政府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在听了发言之后,认为政协委员所提的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措施,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应予以高度重视。该县县委书记、县长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和落实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该县政协重视委员大会发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的一个缩影。为把大会发言工作抓紧抓实,该县政协一是精心准备,选好课题。在县政协全会召开的前两个月,先后召开两次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对发言的课题进行了研究协商,把事关本县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大会发言课题。今年该县委员大会发言的课题有:《应对金融危机,搞好全县锰工业发展的建议》、《加快养利古城开发步伐,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加强县城公共娱乐场所管理的建议》、《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建议》、《加快口岸建设步伐的建议》、《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等。二是选择好发言委员。在选定发言课题后,选择从事与课题相关工作或熟悉情况的政协委员作为发言人,并提前两个月布置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精心撰写发言材料。三是认真审稿和修改发言材料。为了提高质量,县政协要求发言的委员将发言稿在会前20天送县政协办公室后送有关专委和领导审阅,并通知与课题相关的部门提供该课题的现状、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的书面情况材料送县政协办,供修改发言稿时参考综合。四是对发言的委员进行培训,要求发言的委员作好发言的各项准备,保证会议议程紧凑。(赵锋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