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助推大化仁良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记

2024-03-02 08:41:00 作者:冉景峰 张祥东 黄 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民族团结幸福曲
——河池市政协助推大化仁良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记
 
  “仁义至上广开门路招财聚宝,良善为先振兴乡村纳福迎新。”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仁良村群众拿着刚领到的新年“福”字和春联,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春节期间,河池市政协以迎新春为切入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惠民活动,得到了好评。
 
  驱车驶入仁良村口,赫然矗立的是独具特色的民族村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祥和的民族田园生活图景。
 
  “兄弟感情手挽手,民族团结心连心。”每到周末的晚上,仁良村陀螺文化广场都会欢歌笑语。全村陀螺爱好者身穿民族服装,围着陀螺,唱着山歌,跳起舞蹈,热闹非凡,展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2023年5月,全市庭院经济工作现场会在仁良村开展现场观摩。2023年8月,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到仁良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对陆基养鱼庭院给予充分肯定。2023年11月,仁良村获得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十百千”示范站荣誉称号。
 
  ……
 
  这些变化的背后,有后援单位河池市政协的倾情帮扶。
 
  仁良村是个多民族聚居村,居住有壮、汉、瑶、侗等民族群众。这里跨县跨乡跨村合居,世代友好共处共建。河池市政协在注重加强社会基层治理的同时,致力于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在民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领域全方位嵌入,为少数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3年以来,市政协利用“达化协商”协商议事室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6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条、提交提案1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争取到财政资金、社会资金等200多万元,升级改造仁良村陀螺文化广场、增加照明设施,助力完成村门、村屯道路改扩建、安全防护栏、风貌提升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召开专题协商协调会,大力推动发展肉牛养殖扶贫项目、路基养鱼等庭院经济以及云耳、青蒿、毛葡萄、手工藤编、陀螺制造等特色健康产业,村集体经济显著提高。支持仁良村举办陀螺联赛,传承发展传统民族文化和竞技项目,2023-2024赛季共举行联赛40轮,参赛上万人次,产生周冠军195人次、月冠军36人次、季度冠军12人次、年度总冠军4名,实现了陀螺运动日常化、陀螺比赛常态化,有效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县乡接边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让小小陀螺转出民族团结同心圆。组织委员进村入户开展送教育、送农技、送项目和惠民义诊等活动,大大提升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现在边远山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好了,思想观念转变了,精神面貌也好了,大家凝聚力也普遍提高了。”河池市政协机关选派大化瑶族自治县仁良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昌勇深情地说。
 
  “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河池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说,“我们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落下”。□ 冉景峰 张祥东 黄 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