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天峨县政协:让履职工作“活起来”

2023-05-09 08:32:00 作者:苏昌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天峨县政协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紧跟全县经济发展方向,在如何进一步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致力让政协履职工作“活起来”。
 
  加大政协委员“下沉”力度。县政协依托乡镇“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将县政协领导、机关委室、委员企业和政协委员分派到各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加大“下沉一线”力度,加强走访调研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积极打造协商议事品牌,做到议大事、访民事、解难事、做好事,打破委员与群众之间的城乡壁垒。
 
  加强乡镇联络站自身建设。有制度化、常态化的阵地支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县政协要求各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管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组织挂点联系的委员积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同时,分批次开展轮岗培训学习,加强政协系统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能力,提高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宣传写作、社情民意信息和经验总结报送质量。
 
  提高政协委员履职主动性。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县政协引入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对全体委员统一编入管理,通过平台发放通知、提交意见、上报提案等方式,积极推动政协委员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要求每位政协委员至少参加1次民主监督、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履职活动,活动后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形成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或政协提案供县委、县政府参考。
 
  下一步,县政协将持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在扩量、提质、赋能、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擦亮政协工作创新品牌,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干出政协协商议事“新样子”,走出政协履职尽责“新路子”。 □ 苏昌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