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助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2023-02-11 10:33:00 作者:韦 东 石国华 谭懿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魅力瑶山乘势奋发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助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初春时节,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境内的澄江国家湿地公园,草木芳菲,雾霭如烟。曲折迂回的廊桥上,成群结队的游客时而停留拍照,时而追逐嬉闹,游客和美景融为一体,呈现出一幅幅“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象。
 
  与如画美景相呼应的是都安瑶族自治县强劲的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实至名归,“世界天窗之都”名片享誉全球,“洞穴潜水天堂”美誉绽放异彩,“中国野生山葡萄红酒基地”美酒香气四溢,“中国竹藤草芒编织工艺品之乡”招牌愈发闪亮,“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品牌唱响八桂……
 
三岛湾国际度假区四季碧绿、渔歌袅袅。 韩金秦/摄
 
  这一系列成就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该县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人民的众志成城和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倾情助推和主动作为。
 
  胸怀大局,所以步履铿锵;情系发展,所以矢志不忘。自都安瑶族自治县列入“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县政协坚持与党委齐心、与政府协力,开拓创新、双向发力,用铿锵的履职足迹,刷新着政协助推“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实施的“页面”,谱写了一曲曲展现全域旅游魅力、建设幸福瑶山的时代赞歌。
 
  汇聚“政协合力”
  唱响全域旅游“都安强音”
 
  一花一草皆成景,那水那山尽是诗。千百年来,人们对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而旅行正是寻美的过程。
 
  2017 年,“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并成为全国旅游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澄江国家湿地公园白鹭飞翔、草木芳菲。 韩金秦/摄
 
  2018年,都安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响亮地提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都安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
 
  全域旅游,关乎人民幸福,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可以为地区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在助力旅游业实现精彩跨越和唱响全域旅游“都安强音”的路上,该县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与党委、政府同频同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汇聚“政协合力”,奏响“诗和远方”的时代乐章——
 
  2018年11月,广西部分县 (市、区) 政协区域协作会第29次年会在都安举行,来自柳州、来宾、河池 3 市 22 县 (市、区) 的 130 多位各界别政协委员齐聚都安,以“挖掘民族文化,打造康养福地,助力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入都安看成果、探经验、抒感想,感受全域旅游“都安成就”,研讨全域旅游发展之路。2019 年 9 月,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到都安开展专题视察,深入了解全域旅游等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为助力解决都安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献计出力。
 
  2019 年 10 月,全国政协考察组赴都安考察,调研公共文化建设情况,探寻基层“文化故事”,鼓励都安将厚重的人文历史与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互融互通,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
 
  2020年10月,自治区政协“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专题调研组到都安调研,助力都安以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为特色的康体休闲游和以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的观赏体验游为重点,着力推动“民族体育产业+旅游”融合发展。
 
  2021 年 10 月,贵州省政协考察组就特色农业、农旅融合、生态文明等方面到都安考察交流,共同探索实现产业增效、旅游增收、生态增值之路。
 
  2022 年 8 月,河池市政协专题视察组深入都安特色农业产业区、特色景观区和特色形象区等,实地查看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立足当地实际与特色,努力打造具有丰富业态的田园综合体,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板岭乡永仁刁江碧水清波、韵味十足。 杨宗彧/摄
 
  自都安瑶族自治县列入“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该县政协主动对接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河池市政协到都安开展考察调研、举办讲座、交流研讨30多场次,对接服务区外省 (区、市) 政协、区内县 (市、区) 政协学习考察组60多个。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兆焯,时任自治区政协主席、现任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费志荣何辛幸,时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黄日波、磨长英、彭晓春等领导先后到都安考察调研。
 
  县政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持续发力发声,为都安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赢得了主动、营造了氛围,全县呈现出了打造旅游产业新品牌、描绘全域旅游“新画卷”的火热场面。
 
  精准“把脉开方”
  擦亮“魅力瑶山”多彩底色
 
  都安地处大石山区,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内容丰富齐全,堪称“岩溶地貌天然博物馆”;有神奇的地下河及其天窗,其中,地苏地下河堪称“全国地下河之首”,300 多个天窗分布堪称“世界天窗之都”;拥有国内唯一集河流湿地、城市湿地、农耕湿地为一体的澄江湿地公园;有雄奇的红水河及秀美的刁江景观;少数民族风情丰富多彩,民族风情浓郁独特,国家级非遗“密洛陀”成为文化品牌,“壮族打扁担”成为特色演绎舞蹈。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旅游业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的“全域旅游”模式转变,让“魅力瑶山”既能“墙内开花”又要“墙外飘香”,一直是该县政协持续关注和强力助推的重点。特别是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县政协紧跟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智慧破解难题、用行动点燃热情,助力都安全域旅游跑出“加速度”。
 
  拥有澄江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三个国家级旅游品牌,头顶“中国野生山葡萄红酒基地”“中国竹藤草芒编织工艺品之乡”“中国都安山羊之乡”“世界地下河天窗之都”等光环,都安的旅游产业究竟发展得如何?全域旅游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没有?影响制约旅游与相关产业实现深度融合的瓶颈主要有哪些?这些问题,都要在脚步的丈量中找寻答案。
 
  “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要想推动全域旅游加速发展,就必须摸清全县全域旅游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县政协领导班子很快达成共识。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除了为所联系的全域旅游建设项目办实事、解难题外,还围绕各自承担的课题,带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翻山越岭、挖掘亮点,深入景区、查看实情,外出考察、学习取经,通过走访调查、剖析解读、座谈研讨等多措并举,身至心入问计于民。
 
  通过调研,县政协共梳理出 8 类 20 余项问题,并多次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破解全域旅游发展瓶颈,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品牌,提出“强化旅游引领,打造美丽瑶山”“采取硬核举措,力撑全域旅游”“繁荣乡村旅游,实现强村富民”“推动文旅融合,赋能幸福都安”“拓展宣传渠道,擦亮旅游名片”等20 多条建议。
 
地苏瑶台度假山庄空气清新、风景迷人。 周为民/摄
 
  与此同时,县政协引导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争当全域旅游的助推者、践行者、宣传者,通过开展协商调研、专题视察等议政建言活动,提出了《关于加强都安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和休闲旅游产业的建议 》《关于加大刁江河沿岸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建议》《关于将板岭乡“一江两河”纳入县级重点综合旅游项目的建议》《关于把“瑶山中蜂开蜜节”办成都安特色康养旅游文化节的建议》《关于加强乡土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的建议》 等 20 多件事关“旅游崛起”的提案,呼吁坚定不移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让“游起来”带动“富起来”,实现“强起来”。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县政协的意见建议、广大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采纳,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列支5000万元作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递增,确保全域旅游经费投入得到有效保障。
 
  近3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招商旅游项目7个,累计总投资50亿元以上。
 
  建成国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7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各1个、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3个、品牌连锁酒店3家,打造众多特色餐饮店、菜肴、旅游商品。
 
  全方位实施“旅游+”,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水利风景区各 1 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
 
  实施城乡风貌改造、特色村屯保护、“三改一整”、垃圾分类及污水处理等工程,制定旅游节水节能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全域生态化发展。配合贵南高铁、贺巴高速等交通工程建设,打造都安旅游绿道和红水河旅游风景道。对接“一键游广西”平台并开发“一键游都安”APP,实现全域旅游智慧化。
 
  ……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一幅旅游崛起、产业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瑶山大地徐徐展开。
 
  倾力“全程助攻”
  赋能创建工作“冲刺领跑”
 
  “回望一路上的点点滴滴,都安成功入选实属不易,自治县政协功不可没!”2022 年 12月 27 日,第六批“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公布,都安瑶族自治县榜上有名,谈及创建过程,全程参与迎检的工作人员如此感慨。
 
  为顺利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2022 年 5 月,都安瑶族自治县专门成立了以自治县党委书记李建君,自治县党委副书记、县长黄瑞吉为组长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 10 个工作组。县政协主席覃舟被委以重任,担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负责领导小组及创建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全力协助县委书记、县长统筹协调和推进创建迎检工作;县政协副主席罗海春同时担任智慧旅游与服务质量组、旅游供给与融合发展组两个组的组长;县政协副主席梁文锋担任城乡环境与共建共享组组长。
 
菁盛乡福海亭云雾缭绕、意境唯美。 韦崇凯/摄
 
  在自治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开展工作,建立了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行全域旅游工作周报制度,通报存在问题,解决重点问题,做到周周有重点,月月破难点,合力做好迎检工作。
 
  为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扩大都安知名度,唱响全域旅游“都安强音”,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制作“瑶山恋歌”微电影及专题宣传片在全国主流媒体进行宣传;组织参加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到深圳、北京、东北三省等进行旅游推介;使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旅游宣传。
 
  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2022 年底都安通过省级评审验收,正式跻身“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
 
  看得见山水,记得起乡愁,脚步铿锵的“旅游崛起”正在红水河畔“精彩蝶变”,“魅力瑶山”正在成为都安人民的幸福底色。□ 韦 东 石国华 谭懿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