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凤山县政协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2022-11-26 08:32:00 作者:罗凤章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同心话共富 团结促共融
——凤山县政协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凤山县政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落地见效。
 
  县政协已印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资料5000份、报送相关工作信息10篇,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刊发相关文章、举办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讯息等方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培训2期;与县新华书店、县图书馆结为“书香政协”共建单位,组织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6次;将凤城镇松仁村列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主题活动4次;组织委员深入乡镇和帮扶联系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讲10场次、吸引500多名群众参加;组织委员参加河池市政协开展的主题书画摄影展活动,15名县政协委员作品入展或获奖;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协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调研工作,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和随访调查报告材料;实行《凤山县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组织委员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凤山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县政协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委员单位党支部、委室主任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制度,从工作机制上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工作对县政协委员全覆盖。引导委员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凝聚智慧和力量,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针对专委会成员较少、力量偏弱、履职成效不够明显等现象,县政协实施“全员入委”工作制度。在专委会对应联系界别的基础上,将县政协委员纳入4个专委会并开展相关活动,充实壮大了专委会人员力量,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县政协积极践行“协商在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稳定社会环境。县政协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县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中,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化解了一些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和问题。协商解决天巴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前2个月完成原定的工作任务,有力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县政协坚持履职为民,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县政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委员发挥所在界别的团体优势,开展送防疫物资、送医下乡、送教下乡等爱心活动,为群众带来实惠。组织委员在工作单位、村(社区)等就近开展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通过提交提案、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努力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共同富裕。□ 罗凤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