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南丹县政协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

2022-05-10 08:41:00 作者:杨 静 莫奇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工作晾晒”晒出争先创优新气象
南丹县政协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
 
  “通过公开‘晾晒’工作成绩,我们完成工作的紧迫感更强了,各委室形成你追我赶的新气象,大大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工作干劲。”南丹县政协农业农村和经济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一到季度末,南丹县政协机关各委室就要在主席(扩大)会议上汇报工作情况,并接受主席会议成员点评。这是该县政协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的创新举措之一,活动实施以来,成效显著。
 
  ——紧盯顽疾,强力树新风。“自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以来,政协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更足了,提高了工作节奏和效率,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县政协机关干部胡朝贵如是说。根据河池市、南丹县的统一部署,从2021年12月底开始,县政协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干部在尸位素餐、不想干事,精神萎靡、不敢担当等八个方面的存在问题,开展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通过自查自纠、集中整治等方式,引导机关干部对照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扎实整改,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履职质效提升。
 
  ——健全机制,构建“新常态”。好作风要用制度来保证。县政协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协商健全了机关学习、考勤、调研视察等10项规章制度。按照“责任明确、权限清晰”原则,细化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及季度清单,并开展季度“晾晒”和点评活动。每到季度末,各委室要在主席(扩大)会议上“晒成绩、晒亮点、晒差距”,并接受主席会议成员点评,成绩突出的专委要交流经验做法,工作相对滞后的专委要自行列出问题清单及原因,接受具体的点评指导,并将此项“晾晒”比拼成果运用到年度绩效二次分配中,以实绩倒逼实干,从而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有效解决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
 
  ——创新实干,聚力促发展。在作风建设的推动下,“争先创优”成为了南丹县政协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词”,干部履职尽显新成效。在服务大局方面,组织开展“加强我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专题协商,协商成果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安排在县委常委会议上专题汇报并获采纳落实;组织征求县政协委员对南丹县歌剧院项目选址意见建议,组织县政协常委对河池宜州新区街道和金山湖文化生态片区县区小区名称命名提出推荐意见建议,形成综合情况报告,为市、县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围绕“挖掘弘扬丹文化暨传承保护白裤瑶民俗文化”“促进南丹县木材加工产业加快发展”等2个专题做好前期协商筹划,待专题协商会议后形成成果报送党政参阅。在履职为民方面,持续深化“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带领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群众和生产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助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和群众的烦心事,当好基层群众的暖心人。截至目前,南丹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共接待群众逾2.63万人次,收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436条。经梳理后,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将357条意见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这些交办件大部分已办结,一部分正在加紧办理之中。在政协新闻宣传报道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南丹县政协在自治区、市级相关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7篇,成绩位居全市政协系统各县(区)之首。 □ 杨 静 莫奇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