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聚智汇力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22-04-30 08:38:00 作者:陈海洋 黄岸锋 黄 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献计出力,不断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六新河池’汇聚正能量。”在3月29日召开的河池市政协“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该市政协主席黎丽如是强调。
 
  河池是多民族聚集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85.5%,全市有5个民族自治县、11个民族乡。今年以来,该市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的倡议,将助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示范市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并印发《河池市政协“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委员行动”2022年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依托河池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委员行动。市政协先后围绕“河池市少数民族建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加强民族饮食文化赋能旅游发展”“加强特色民俗文化保护利用”等专题开展协商活动,围绕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交提案60多件,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谋策建言出实招,努力让各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结合开展“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市政协23个界别联系19个乡镇,11个县(区)政协各界别联系139个乡镇(街道),以党的民族政策为重点内容,深入机关单位、企业、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开展宣讲活动300多人次,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基层生根开花。发挥文化艺术界委员作用,组织带领文艺志愿者100多人到各县(区)开展“向未来”——民族文化进万家等主题活动,引导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为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河池故事奠定基础。
 
  河池市政协将继续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进一步在汇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合力上作表率、下功夫、善作为,通过举办委员讲座、专题视察、山歌比赛、书画摄影展,编辑出版相关学习资料,建设委员教育实践基地,开办电视协商栏目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积极促进各民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让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更具温暖感和幸福感。□ 陈海洋 黄岸锋 黄 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