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罗城政协“六个聚焦”促工作创新发展侧记

2021-09-14 08:15:00 作者:李可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领航阔步行
——罗城政协“六个聚焦”促工作创新发展侧记
 
  今年以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六个聚焦”,推动政协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抓纲举要、融会贯通、相互促进,实现了以党建促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
 
  聚焦凝聚共识。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罗城政协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作用,通过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在行政村和企业成立“基层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政协协商议事室”“政协委员之家”,将党建各项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同时加强了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在凝聚思想共识的同时真正解决了基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聚焦党政中心。罗城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按照自治县第十届党代会部署要求,为推进“三大建设”、实现“六大突破”献计出力。不管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罗城政协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上、把服务抓在手上,做到党委目标指向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聚焦民生改善。坚持把“人民政协为人民”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结合实际开展“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围绕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乡村风貌改造等开展视察调研、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在全面塑造乡村“形、实、魂”上献计出力。今年以来,罗城政协在小长安镇双合村双板屯为全屯风貌提升改造房屋64栋。
 
  聚焦机构设置。罗城政协积极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根据机构改革精神,增设“农业农村委”,使原来的“一室三委”增加到“一室四委”(县政协办公室、县政协提案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县政协外事联谊和文化文史学习委、县政协经科教卫体委、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增加人员编制,由原来的行政编11人增加到14人。县委编委还同意成立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人。此外,全县11个乡(镇)成立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并核定1名事业编制,由财政全额拨款,所需人员编制从各乡(镇)的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所连人带编划转解决,使政协履职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的机构设置配置推动县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聚焦制度建设。今年以来,罗城政协印发了《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大会发言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委员视察考察工作办法》等10项制度,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严格规范政协工作的规程,有序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以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聚焦队伍建设。罗城县委历来重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下文明确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县政协党组副书记。罗城政协始终把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两支队伍”能力和素质,强调要通过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充分发扬“三牛”精神,找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坐标,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动能,在建设“一带一路”新机遇上下工夫,在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上谋出路,在实现“乡村振兴”新目标上注动力,切实把“两支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廉洁奉公、求真务实的新时代干部队伍,以队伍建设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李可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