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2020年工作亮点集萃

2021-01-29 08:2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开拓创新 砥砺奋进 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篇章

——河池市政协2020年工作亮点集萃

 

  2020年,在自治区政协的关心指导和河池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河池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政协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圆梦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党的建设有新举措。市委重视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2020年6月19日召开市委政协工作座谈会,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通报各县 (区) 贯彻落实情况,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行部署。制定并出台《中共河池市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下文明确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常委会审定市政协 2020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印发实施。市委高度重视政协重点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转化运用,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市政协2019 年重点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工作的通知》,将市政协2019年协商成果中的22 条意见建议分解到 9 个牵头单位、45 个配合单位,并要求各牵头单位于 2020年底前以书面形式将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情况报送市政协办公室,由市政协办公室统一汇总后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由市委督查室,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对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截至2020年12月底9个牵头单位已全部反馈采纳落实情况,协商成果的采纳率达100%,有力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协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为主体,组建7个学习座谈小组开展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及时通过召开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形式开展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聚焦主责主业,协商建言和民主监督有新成效。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六大行动决胜年”活动部署,组织开展了“河池市茧丝绸全产业链建设”、“加强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利用 促进全市康养产业发展”等7个专题协商活动、“河池市油茶管护及加工问题”、“加快宜州新区建设 推进金宜两区同城化发展”等5个监督性视察和调研工作,组织市政协常委视察团对宜州新区建设进行视察,共形成专题报告12篇,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70多条。抓住配合自治区政协召开“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跨区域远程协商座谈会的时机,组织开展调研,撰写发言材料,作为6个市政协代表之一在会上发言,提出请求自治区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千亿茧丝绸产业园循环经济基地、加快桑蚕茧丝绸全产业链发展等 7 条意见和建议,得到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等区直单位的重视和采纳。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协开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专题考察,并将专题考察课题作为市县两级政协协同调研内容,发挥决策参考作用。围绕“打造滇黔桂三省(区)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州)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带”专题,开展跨区域协商。加强提案督办工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 “拓展河池民企多元融资渠道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9件重点提案,推动全年办结提案80件,在改善民生福祉上主动作为。

 

  ——坚持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有新作为。立足于河池作为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最大市情,通过“界别+助力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形式,深化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三个一” 活动。一年来,市、县两级政协各界别共联系243个贫困村,1773名政协委员与467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引进产业项目256项,组织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351项,捐资捐物1258.85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后,市政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组织委员赴环江召开座谈会,聚焦“助推环江毛南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相关建议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帮扶活动,市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仁良村荣获自治区首批示范性集体经济奖励资金10万元,是全市唯一获此奖项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2020年9月,市政协在全区政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发言。广泛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开展“为贫困户解难题”活动,引导委员企业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2万个、安置贫困劳动力5000多人就业,发动各界人士捐款捐物折合5538.7万元。聚焦“六稳六保”,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驻点开展服务企业工作,通过在线访问、走访活动、信息直报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和服务,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担当。2020 年 7 月,市政协在全区政协“引企入桂、委员行动” 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

 

  ——拓展履职空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新担当。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池市委高度重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意见 (试行)》,成立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协机关。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协按照有阵地、有标识、有组织、有机制、有活动、有成效、有档案“七有” 标准,采取“共享式、融入式、单列式”等方式,在乡镇、村屯、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议事室 525 个;出台 《协商议事室工作指导规则 (试行)》,探索实行“选题定事、调研明事、协商议事、结果公示、监督执行”五步工作法,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一年来召开协商议事会400多次, 有 3400多人次参与协商,推动439件问题解决,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献计出力;建立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视察调研与基层协商衔接工作机制,拓展延伸政协工作空间,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县(区) 政协深入乡镇联动开展协商20多次,700多名市、县 (区) 政协委员担任协商议事指导员并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56件。市、县 (区) 政协共组织1631名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700多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32篇,深入基层和乡镇联合开展调研视察87 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12条,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工作经验成果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新华社《高管信息·广西》周刊采用推广,人民政协报、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在头版刊载,广西法治日报、当代广西网等媒体作了报道。2020 年 12 月 11 日,全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在河池市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内部刊物《广西改革信息》2020年第23期以“河池市构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题作了刊载,并向全区各市推广。

 

  ——坚持统筹兼顾,政协经常性工作有新突破。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赴深圳市结合 “引企入河” 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联谊活动,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加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管好用好政协文史馆,2020年有18批次、1000多人前来参观考察;完成《河池扶贫史》上、中卷编审。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市政协和各县(区)政协建立“书香政协书屋”56个,“委员书屋”101 个,政协机关专委会读书小组开展读书活动 112 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 1600多人次参加。2020年7月,市政协在自治区“书香政协”座谈会上作经验发言。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发挥信息“直通车”作用,2020年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4条;经筛选编辑上报28条,获自治区政协采纳2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批阅33人次,积极助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做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工作,征集论文 65 篇,报送自治区政协 15 篇,入选自治区政协论文集 5 篇。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市、县两级政协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 1500 多篇,比去年增加 200 篇,其中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日报头版报道均实现零的突破。

 

  ——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有新提升。坚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将2020年确定为市政协“制度建设年”,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要求,梳理形成56项制度机制内容,目前已出台22项制度,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重视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修订并出台专门委员会通则、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强化委员管理和服务,推动政协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2020年7月,市政协在全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加强履职能力培训,一年来选派政协机关干部 100多人次到区内外参加政协业务培训;在市本级组织开展政协理论和业务工作培训5期,共有400多人次参加。市政协办公室获评“2019年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

 

  2021年,河池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市委“1234”总体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拓展履职成果,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与担当,为开展“六大行动”提升年活动、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河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12月11日,全区政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在河池市召开。

2020年6月19日,河池市委政协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0年8月31日,河池市委听取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工作汇报会召开。

河池市创新性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将协商民主延伸至基层一线,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图为协商议事活动现场。

2020年9月25日 ,河池市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团开展“加强宜州新区建设推进金宜两区同城化”视察活动。

2020年7月15日 , 河池市政协到天峨县开展油茶管护和加工问题专题调研活动。

2020年6月9日,河池市政协组织界别委员到凤山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暨深圳市民营企业 “健康饮水公益慈善惠民”活动启动仪式。

2020年4月8日,河池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天峨县六排镇纳合村开展携手抗疫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

2020年7月11日,河池市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到都安东庙乡地同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为群众进行义诊服务。

2020年12月30日,河池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