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南丹县乡村协商议事室真诚为民解忧

2020-10-17 08:17:00 作者:韩开运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有事好商量  商量办好事

南丹县乡村协商议事室真诚为民解忧

 

  “真没想到,排洪沟修缮问题,困扰群众多年都没能解决,通过协商议事居然解决了!”近日,南丹县车河镇堂汉村村民韦美玲面露喜色地说。

 

  车河镇辖区内排洪沟常年被冲沙淹填,雨季泥浆漫出路面,群众出行不便,意见诉求强烈。该镇政协联络工作站党小组成员经过调研后,召集片区村干队干和群众代表到协商议事室进行专题协商,达成镇政府与群众共筹资金投入修缮排洪沟的一致意见。

 

  筹资修缮排洪沟是南丹乡村协商议事室为民办的好事之一。

 

  近年来,南丹县相关部门经过调研发现,越是在基层,需要解决的问题越多,越需发挥民主协商作用。为畅通社情民意、画好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该县严格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通过建设“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为确保协商成效,该县政协创立网格化协商新模式,精心打造“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企业或事业单位”四级协商示范平台,将154名县政协委员编入全县各协商平台网点,并遵循“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原则,畅通议题收集渠道,规范议事流程,通过“5+N”“6+N”“7+N”等协商议事形式依法议事、依法办事,让群众和相关利益方成为议事的主角。

 

  协商议事室成为党委、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基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大舞台”。各层面人士和广大群众广泛聚焦、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等领域和事项,党群干群广泛凝聚共识、同商共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统计,全县现有乡村协商议事室16个,共开展民主协商议事活动43次,助推解决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166件,形成各类重要协商成果近30项。□ 韩开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