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都安政协聚焦农村垃圾处理

2020-09-03 08:17:00 作者:韦 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协商在基层  议事面对面

都安政协聚焦农村垃圾处理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紧盯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忧心事,将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确定为协商议题,以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主线,探索搭建与群众零距离的基层协商平台,促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这次基层协商会,主要是围绕‘巩固清洁乡村成果 建立农村垃圾收集治理长效机制’开展协商,听听大家对巩固清洁乡村成果、完善农村垃圾收集治理问题的意见建议。”8月21日,县政协主席韦瑞萍在高岭镇基层协商会上开门见山。

 

  据了解,高岭镇指导各行政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垃圾收集和清运处理制度,推行三包责任状、承诺书等,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围村”难题。该镇江中村还先后获得自治区“生态村”“绿色村屯”等称号。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群众和村干部都有话说:

 

  “我当保洁员快四年了,现在垃圾比以前多,配给的清运车小,给日常清运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高岭镇定福村保洁员代表黄家英反映。

 

  “我2015年做保洁员到现在,不仅工资少,而且清运车坏了还得自己出钱修,是不是每年给清运车一定的维护费用。”这是高岭镇江中村保洁员代表卢绍务的诉求。

 

  “今年村委收集的环卫费上交到县里却不能及时回拨,保洁员还没得工资。能不能在程序上改进回拨时限,做到合理合法,保证保洁员工资及时发放。”正玄村村干部黄宝新接过话茬。

 

  “应该增加收取村级垃圾费,用于增加保洁员的工资。”“政府应该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收取村民垃圾费用,才能做到‘有策可依’。”“建议引进保洁公司,实现垃圾收集处理市场化。”“建议执行保洁员定点定时收集垃圾,继续执行农户‘门前三包’,减少或是取消公路沿线垃圾池。”“应尽快摸索建立垃圾分类,打造高岭特色的垃圾分类示范村。”

 

  ……

 

  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场的政协委员、县财政局副局长黄泳迭及时作出回应:“各乡镇上缴的村级垃圾费本金都按规定及时回款到乡镇,财政补贴的费用是按乡村保洁费及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执行以奖代补。”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大家的事由大家一起商量。”据悉,都安政协目前设安阳镇安北社区和高岭镇定福村“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2个试点,旨在让更多的政协委员、政协联络员和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把“协商在基层 议事面对面”建成为党助力、为民解忧、为政建言、群众满意的政协基层协商活动平台,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惠民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韦 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