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

2020-09-03 08:40:00 作者:黄和芳 蔡富良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激发履职活力 展现政协作为

——大化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侧记

 

  “大化是极度贫困县,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当前,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冲刺阶段。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同心协力共建美丽幸福新大化的强大合力。”9月1日,在大化县委政协工作座谈会上,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希望政协委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释放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

 

  组织重点协商活动4次、撰写调研报告23篇、提交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内容提案43件;为贫困村引项目30项、组织委员与45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协调落实帮扶资金5800万元;委员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10条……翻开去年以来县政协履职“成绩单”,我们不难发现,政协高质量履职的背后,是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聚焦中心工作 合力推动发展

 

  县委坚持每年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和部署全县政协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对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出部署;着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为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县政协主席韦佳勇深有感触地说:“县委、政府将政协工作列入党委工作整体布局,同全局工作一起研究谋划、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推动落实,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保证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行,做到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县政协紧扣县委“13345”总体工作思路,把助推“三大攻坚”“六大行动”作为政协履职主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生态旅游发展、美食驱动战略实施、控辍保学等方面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形成专题报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按照县委、政府工作安排,县政协常委会成员直接参与公路交通项目建设、扶贫小额信贷清收处置、易地搬迁安置、康养美食开发、全域旅游创建、七百弄鸡扶贫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任务,有力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参政效能更加明显。

 

  发挥协商优势 促进成果转化

 

  坚持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全体县领导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或专题座谈,已成为县政协全会协商的重要内容;出台《大化瑶族自治县加强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的实施方案》,鼓励和支持县政协在有条件的乡镇、社区、园区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协商服务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为委员搭建协商平台,让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地有声,这是大化县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具体体现,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

 

  县政协围绕全县开展“六大行动”决胜年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关于对燃放烟花爆竹和放飞“孔明灯”安全和污染问题进行整治》的协商报告,县委书记杨龙文作出批示,县政府出台了有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放飞“孔明灯”的通告以及配套的管制措施,城市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动执法,有力促进了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去年中秋节以来,燃放烟花爆竹和放飞“孔明灯”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推动蓝天保卫战等工作落实。

 

  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协商初见成效。大化镇政协联络站创新开展“党建+政协”新模式,一年多来,组织协商事项累计35件、组织议事9次,有效破解村(社区)管理难题,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没想到这些意见建议能得到如此重视,没想到相关部门能够联合整治落实,没想到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政协委员、县文联主席黄格一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了内心的感受。

 

  聚力脱贫攻坚 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要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一线注入政协力量。”2019年1月15日,在全县政协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杨龙文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提出期望。

 

  政协委员们说,县委、政府给我们出题目、压担子,其实是为我们指明了履职的方向,让我们的履职与中心工作结合得更紧密,也让履职更有价值。

 

  一年多来,县政协扎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发挥优势组织委员和各界爱心人士,为贫困村引项目、上产业、出点子,实施项目30项;开展技术培训320人次,发放资料1359份;组织151名委员与45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138人,资助贫困生152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53件;提交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内容提案43件;协调落实帮扶资金5800万元,委员个人捐款捐物57万多元,受益群众达17000余人次。

 

  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按照县委和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坚持每月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在“突击月”行动和迎接“四合一”绩效考评核验等工作中,抽调机关干部组成脱贫攻坚“突击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切实按照“不漏一村一屯、一户一人,摸清底数,解决问题”的要求,以屯为单位“地毯式”排查,全力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各种表卡册的核对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帮扶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精准。2019年,政协领导帮扶的6个预脱贫村如期脱贫摘帽出列,政协机关帮扶的27户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黄和芳 蔡富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