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都安政协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管理

2020-08-25 08:27:00 作者:卢彩妹 韦 东 苏 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

都安政协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管理

 

  “建议引导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到新区安全、卫生、文化建设等日常管理中来,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来,共建共享共治美好家园,提高‘老乡家园’扶贫移民安置新区移民群众入住的和谐度和幸福感。”这是8月14日,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韦炜在该县“老乡家园”移民安置新区后续管理工作协商座谈会上提出的呼吁。

 

  据了解,目前都安已建成2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511户467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38户45801人,是广西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县。实现搬得出后,如何做好搬迁群众后续管理,成为都安城乡治理中急亟解决的重要问题。

 

  为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都安政协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与政协委员、移民安置新区群众代表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老乡家园”移民安置新区后续管理工作协商建言,献策支招。

 

  “一边是新区内的‘扶贫车间’出现用工难的现象,一边又是移民觉得薪酬待遇不理想而选择外出务工或待业。能否出台相关政策,既引导搬迁群众积极家门口就业,又能稳定企业用工。”县政协委员、澄江镇副镇长韦静紧盯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问题,提出意见。

 

  “目前除了各安置新区内设置的‘扶贫车间’可就近就业,贫困搬迁群众还能参与‘贷牛还牛、贷羊还羊’等扶贫产业。”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杏香对安置群众就业问题给出回应。

 

  “应多方面对社区干部及群众推选出的楼长、单元长等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以便更好地全方位服务移民群众,引导群众尽快适应搬迁后的生活、就业。”县政协安阳镇联络组组长梁志伟建议。

 

  “仙埌社区是一个拥有2万搬迁群众的大社区,在引导管理方面确实需要下大工夫,我们正在考虑组织社区200多名大学生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加强对社区日常管理和引导。”仙埌社区副主任韦信堂表示。

 

  “建议政府建立移民安置区老年活动中心和篮球场,进一步丰富安置区群众的生活。”安北社区移民代表袁朝安提出。

 

  座谈会上,自治县公安局、水库和易地安置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市政管理局、城投公司等部门介绍有关工作情况,现场与委员、移民群众代表务实、坦诚交流,与会人员在搬迁群众产业配套、就业创业、子女就学、居民管理、社区服务、环境卫生等管理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破题,不断研究。”都安政协主席韦瑞萍说,易地搬迁后续发展问题直接关乎精准脱贫的成效和质量。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管理,政协组织要发挥优势持续关注,助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同时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落实中来,共同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搬迁与脱贫衔接、生产与生活同步、安居与乐业统筹,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卢彩妹 韦 东 苏 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