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工作

2020-05-12 08:22:00 作者:黄 河 莫晓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突出“四个注重” 彰显工作质效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工作侧记

 

  2019年,河池市宜州区政协紧扣民生实际、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创新理念、健全机制、改进方式,有效提高政协提案工作质效。

 

  注重工作科学性 确保“早、细、严”

 

  征集抓得早。城区政协全会召开前两个月,提案委就向全体委员印发征集提案通知、提案参考目录等材料,要求委员超前谋划,尽早酝酿,明确年度提案选题,引导委员围绕参考题目深入调研,提前做好提案撰写准备工作,减少出现“临时提案”的现象。培训抓得细。为了在提案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优势作用,由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学习,举办提案写作培训班,对全体委员进行培训,使委员对提案撰写的具体要求、格式等有比较详细的了解。立案抓得严。宜州区政协一届二次全会后,由提案委对委员提案进行预审,严把质量“入口关”;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严把审查立案关。同时,坚持高标准立案,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注重提案精准性 达到“全、准、好”

 

  围绕全局提,该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着重围绕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71件,审查立案69件,立案率为97.18%。经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办复率达98.55%,90%以上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为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设幸福美丽新宜州贡献力量。紧盯发展提,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服务能力等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建议被吸纳到决策部署之中,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并因地制宜地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措施,有力助推该区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聚焦生态提,《关于整治宜州城区龙溪大道配件厂北边垃圾中转站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村环境投入和监管力度的建议》等提案被相关部门吸收和采纳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城区和农村环境整治、监管等工作有序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心系民生提,就推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均衡、加强卫生队伍建设、扫黑除恶、禁毒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紧扣难点、关注热点、贴近民生,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办理创新性 实现“新、融、促”

 

  提案办理有章可循。在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内容及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田林县、田阳县等市县调研的基础上,宜州区政协结合实际制订《政协提案撰写、征集、立案和办理工作办法》,使提案撰写、征集、立案和办理工作更有章可偱。提办双方互动合作。为使提案人全面了解提案办理效果,宜州区政协邀请承办单位、提案人参加提案办理监督性视察活动5次以上。通过组织提案人实地视察、现场提问,承办负责人现场解答,使提案办理实现“提”“办”双方及时沟通、互动合作。督办融合聚力推动。组织4个民主监督小组参与到派驻单位提案办理全过程,将提案办理工作融合到民主监督中去,民主监督又反过来渗透到提案办理的各个环节中去,从而达到民主监督的目的,也促进承办单位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注重督办协同性 推动“严、细、实”

 

  重点督办严。宜州区政协积极协调争取将4件重点提案交由党委、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及时与承办单位、提案人对接,由党委、政府办公室对各承办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办理前征求意见、办理中民主协商、办理后跟踪问效,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经常督办细。城区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提案工作专题汇报制度和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均领衔督办提案3件以上,同时结合实际组织有关委员和承办单位领导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并形成督办情况报告党委政府。除了重点提案重点督办外,其余的65件提案由政协领导开展经常性督办,有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联合督办实。政协提案委主动加强与区委办、政府办的协调配合,在提案转办后,主动联系两办协商确定提案承办单位,在协商过程中从“提”的角度发表意见,做好提案预交办工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根据提案办理进度和情况随时提出意见建议,使提案交办更灵活、更高效。□ 黄 河 莫晓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