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东兰县政协助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0-05-09 08:24:00 作者:覃 坤 梁海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特色文化浸润老区学子

——东兰县政协助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小记

 

  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经验;投入经费,搭建特色文化入校平台;出版书籍,增添特色文化教材……近年来,东兰县政协把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优秀艺术,推动特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丰富中小学校文化作为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系列活动,让红色、铜鼓、书画等多种特色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学校、步入课堂,促进全县中小学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为博采众长,取长补短,该县政协精心谋划,组织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该县各中小学校实地调研,了解本县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并前往鹿寨、兴安、柳城三县考察,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相关资料,听取一些中小学校、书画协会、基层工会、文联等单位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各兄弟县在书画艺术、国防教育、民族艺术等特色文化进校园方面的工作情况,学习借鉴开展特色文化进校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经过调研考察,县政协专题围绕如何学习借鉴兄弟县先进经验,实施好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召开多次会议进行研究,并决定投入经费,制定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一些中小学校先行进行试点,搭建特色文化进校园平台。为确保试点有条不紊顺利进行,该县政协从直接掌管的专项经费中划出30多万元,用于东兰中学、县城中学、国清中学、武篆中学、三石中学、长乐中学、长江中学、劳动小学、东院小学等18所中小学校开展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资金,明确经费的使用范围和内容,组织人员入校进行督促检查,具体指导试点各中小学校抓好“八个一”,即:建有一个场地,一个园地,配备一支教师队伍,培养一批中小学生,举办一次相关的竞赛活动,购置一批教育教学器材,适当安排一定的学习培训时间,落实一些必要的配套资金等,使先行试点的各中小学校“特色文化进校园”前期各项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好、落实好,为特色文化进校园在全县铺开和爱好特色文化的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在考察调研、投入经费、搭建平台基础上,县政协还注重在中小学校的特色文化教材编辑出版上做文章,落实责任,争取资金,搜集材料,成立以县政协主席为组长,分管科教文卫的副县长和政协副主席为副组长,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相关界别委员的特点和优势,调动委员参与积极性。按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和吸引中小学生爱读爱看的要求,坚持教育革命后代,继承老区传统,振奋老区精神,展示老区丰富特色文化,实现富民强县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国著名革命老区,红色东兰、将军之乡,金色东兰、铜鼓之乡,绿色东兰、生态之乡,银色康养、长寿之乡,黑色物产、美食之乡,“全国双拥模范县”,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纯朴的民俗民风、秀丽的红水河风光及传奇神秘的铜鼓文化等方面内容征集编辑出版相关教育教学辅导读物,并陆续发放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及学生手中,为全县中小学校增添了各种各样的特色文化教材。据统计,县政协几年来共组织编辑出版涉及“特色文化进校园”的书籍有《人民英雄韦拔群》《人民群众的领袖韦拔群》《韦拔群精神论》《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开国上将韦国清》《百年老区、五彩东兰》和《东兰县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等。□ 覃 坤 梁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