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唱响抗疫最强音

2020-03-19 08:43:00 作者:黄 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唱响抗疫最强音

——河池市宜州区文化界政协委员助力疫情防控小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池市宜州区文化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作了一大批凝聚着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的文艺作品,展现了战“疫”中的动人事迹,唱响无惧风雨、不畏艰险的“逆行者”战歌,描绘出全社会风雨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团结之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壮乡山歌汇聚群防之力

 

  “一级响应已启动,冠状病毒来得凶,一人感染全家倒,恐怕无人顶祖宗。”宜州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山歌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又是当地最贴地气、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为了使党委政府的防疫政策和防控知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能够听得懂、入脑入心,宜州区政协委员、山歌协会会长、广西歌王潘红梅组织宜州山歌协会的多位广西山歌王把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编写成山歌,共同创作《同风雨共抗疫》《防疫山歌系列》《决心书》《万众一心抗病毒》等山歌作品,并录制成视频视听山歌,一方面积极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上广泛推送传播;另一方面运用乡村大喇叭、乡村巡回宣传车等在辖区内播放,使防疫宣传更加贴近基层、更加深入民心,筑牢基层群防群控意识。

 

  铿锵之声传递中国力量

 

  “有心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力量。手牵手,心连心,双手握住希望……生命守护生命,肩膀靠着肩膀。这是中国力量!”这首由宜州区政协委员、文联主席左丹作词,河池学院教师作曲,并在短短两三天时间内创作完成的原创歌曲《牢固中国墙》在宜州大地的各个角落唱响,同时制作的MV一经媒体传播便引起强烈反响与关注,被列为广西音乐工作者抗疫公益歌曲在广西民族网、《广西民族报》上进行展示。这首原创歌曲唱出了宜州人民与湖北人民齐心抗疫的决心和全国人民凝聚“中国力量”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正能量,筑起共抗疫情的“牢固中国墙”。

 

  赤子童心描绘抗疫画卷

 

  “全民战‘疫’青少年不能缺席,这也是我们培养青少年爱国、爱英雄良好品德的契机。”宜州区政协委员、第一小学校长石秋香如是说。为了引导少年儿童了解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知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争当抗疫小卫士,石秋香迅速组织动员本校教师通过学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向3000多名学生发出倡议,动员孩子们通过制作手抄报、宣传画、写信、书法、录制视频等形式,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致敬,让孩子们通过手中的笔、手机等描绘时代英雄、歌颂抗疫勇士。同时还组织师生开展“开学延迟,我们对祖国的爱不延迟——宜州区第一小学少先队线上升旗仪式”主题活动,有效培育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据了解,在石秋香的号召和影响下,宜州区100多所学校3万多名青少年学生自愿加入到活动中来,有效营造全社会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还有委员创作出一首首诗词,抒发爱党爱国敬英雄的深厚情怀,与同事们共勉,为一线战“疫”人员加油;有的委员用画笔和摄影机描绘和拍下战“疫”时的动人场景,给“逆行者”鼓劲;有的委员用书法作品表达共抗疫情、争取胜利的坚定信念。宜州区文化界的政协委员们以声为鼓、以笔为剑、以歌言志、以艺战“疫”,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墙,用壮志和豪情汇聚决战疫情的必胜曲。□ 黄 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