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东兰县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侧记

2019-10-31 10:5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携手奋进新时代
——河池东兰县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侧记
 
  “县委县政府领导要带头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开展各种活动,办理落实好委员提案,抓好政协自身建设”……这是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多次在该县政协全会上强调的。
 
  近年来,东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讲究学习方法步骤,坚持学用有效结合,在政协开展的各种履职活动,提案办理落实,政协自身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上的倾斜,形成了党政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以及单位部门负责人共同重视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重视政协履职活动
 
  在深入学习领会基础上,该县党委政府领导率先垂范,把对政协日常工作的重视支持和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落实于具体行动上。县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会议,讨论审定政协报送的重点视察调研课题和专题协商计划,参加一年一度政协全会委员小组讨论,听取基层界别委员的意见建议,审阅政协报送的调研报告、重点提案和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并及时作出处理批示意见;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县委主要领导对政协调研报告、重点提案和重要社情民意信息的批示;县委、县政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政协开展的相关活动,与委员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办法措施;涉及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为政协开展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从近年来东兰县政协报送的每一个课题协商方案、召开的各种大小协商会、开展的每一次视察调研活动及递交的每一份视察调研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情况看,处处都体现出县委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重视委员提案办理
 
  为鼓励委员撰写提交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提案,发挥提案这一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履职形式,该县党委政府近年来对政协委员提案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办理落实力度越来越大。在各级领导参与方面,坚持做到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组织召开委员提案交办会,对提案办理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县委主要领导审阅政协报送的重点提案,对提案办理作出办理批示意见;县政府召开委员提案办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办理相关工作;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按要求参加政协组织的提案办理视察调研,实地掌握提案的内容和要求,听取各界别委员意见建议。坚持在每年第四季度县政协常委会上通报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对办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详细整改承诺;涉及提案办理的单位负责人主动与县政协提案委就办理委员提案进行协商沟通,交流意见,力求找到最佳和委员满意的办理方案。在资金划拨上,县政府结合历年来县政协使用提案办理专项经费办理落实提案产生的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及委员满意度等方面情况,不断提高提案办理专项经费,使经费从2010年的30万、2012年的50万、 2014 年的100 万、2015 年的120 万、2018 年的170 万,出现了连年递升的良好态势。
 
  重视政协自身建设
 
  该县党委政府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 《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党委 《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政协党组的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党建引领和履职正确方向;强化委员学习培训,为委员履职打好基础。五年来,该县重点选派60多名政协委员到清华、北大、浙江、深圳、夏门等大学院校进行专题学习培训;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增加人员编制,调整充实机关干部职工,成立新的专门委员会,配足配强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使政协机关机构设置由原来的“一室四委”增加到 “一室五委”;坚持任人唯贤,加大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交流任用力度。对一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负责任、勇担当和多年来履职成绩突出的政协委员大胆提拔、交流和使用。据了解,近年来,该县有26名委员先后得到县委的提拔任用,有 7 名委员被任命为党政职能部门一把手,有一位政协副主席调入县委常委班子。政协自身建设明显得到加强,委员交流任用力度明显加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