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以党建引领探索履职新路径侧记

2019-10-31 10:39:00 作者:通讯员 龙 隆 黄 渊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点赞的参政议政“窗口”这样打造
——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以党建引领探索履职新路径侧记
 
  依托委员企业或政协参加单位建设委员服务 (活动) 中心,架起连接政协委员之间、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新桥梁;推行双月协商会议制度,广纳良言谋发展,群策群力献良策;以巴马书画院为依托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助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近期,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多了不少可供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座谈讨论、参政议政的新“窗口”。这些新“窗口”大门敞开,广开言路,倾听民意,收集到不少对巴马经济社会建设有益的意见建议,广大政协委员纷纷点赞。“为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是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实践探索,也是激发委员敢担当、勤履职、善作为的有益尝试。”县政协主席李江说。
 
  目前,巴马政协在机关已成功建立委员服务 (活动) 中心,并依托委员企业或政协参加单位再建7个委员活动中心。这些活动中心虽然占地不大、设施不多,但是作用却不小:机关委员服务中心创建至今仅有2 个月,就已经开展了7 次活动,近100名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参与,已成为连接政协委员之间、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新桥梁、新纽带;中心共收集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条、社情民意信息7条,提交后均得到相关部门反馈,其中《保护和开发利用那桃乡廷炉屯革命遗址的建议案》 得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正安排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办理落实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以巴马书画院为依托的城东委员活动中心,日前还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 周年“不忘初心 同心奋进”书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76 幅,向外界展示了巴马良好形象,为促进全县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巴马政协委员服务 (活动) 中心的创建,是巴马政协新时代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提升履职质效的一个缩影。
 
  步入新时代,如何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加快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以及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建设?县政协经过调研,凝聚智慧,决定从加强党的建设入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要以建强阵地为抓手,以组织活动为载体,抓引领示范,抓扩面提质,同步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和履职提效工作,才能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县政协党组的共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建设,巴马政协现已打造出一套完整的党建制度,筑牢一个党建工作阵地、搭建一个组织活动平台、落实一个传统教育基地、强化一个党建服务组织、制定出台一套工作制度、创新开展一项组织工作,使创新履职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在组织工作方面,县政协创新性推行双月协商会议制度(每两个月聚焦相关主题,深入做好调查研究,进行一次协商座谈,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在首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县政协组织委员就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主题进行协商,提出《建立完善制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案》,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
 
  下一步,县政协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制度化建设,继续加强组织引导,创新开展活动,吸引委员积极参与、广泛参与,在各项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好界别委员的作用,加强沟通,形成界别工作的整体合力,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从而促进政协基础性工作得到加强,使“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落地见效,在更高质量上实现履职目标任务,助推巴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通讯员 龙 隆 黄 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