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蓝天立深入天峨东兰调研

2019-09-06 16:47:00 作者:沈应佳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蓝天立深入天峨东兰调研时强调

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9月4日至5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深入天峨县、东兰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蓝天立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突出特色,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辛幸,市政协主席黎丽陪同调研。

 

  八月的天峨县八腊瑶族乡麻洞村汉尧屯秋高气爽、绿意浓浓。蓝天立曾多次到访汉尧。在脱贫攻坚中,汉尧发生了哪些变化是他最关心的。干净的路面、富有特色的太阳能路灯,一进村屯就让人印象深刻。近年来,汉尧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市场做好“山、地”文章,在巩固发展山鸡养殖产业基础上,种起龙滩珍珠李、油茶、铁皮石斛等经济作物,收入大幅增加。蓝天立绕着屯里走了一圈,察看群众居住环境,与群众拉家常。他鼓励大家因地制宜选择产业,突出发展特色和亮点,同时,党员和能人要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朝着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迈进。

 

  天峨是广西林业重点县,林木和土地资源丰富,是灵芝产业及其他中草药生产加工的理想场所。寿菌园食品有限公司正是看重这一优势入驻天峨,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发展灵芝种植500多亩,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近年来,公司还引进先进工艺设备进行深加工,灵芝孢子粉、灵芝油等产品远销区内外。蓝天立希望,公司要利用好天峨生态环境优势,在做强特色产品品牌的同时,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综合效益,发动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加入到产业发展各环节,推进产业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在东兰县,蓝天立来到向阳新城安置小区。该小区计划安置14个乡镇4300多名贫困人口,预计今年9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并规划有超市、菜市场、医院、学校等公共配套设施。蓝天立实地调研了安置小区引进的精密电子厂、移民产业园等项目,并来到在建的东兰深圳龙化小学查看建设进度。蓝天立指出,东兰土地资源宝贵,要利用向阳新城地势高低错落的特点,做好规划、打造特色;要做好安置区群众后续管理工作,多为群众谋发展谋出路。

 

  东兰是油茶产业建设重点县,油茶是农民创收致富的优势产业之一。调研期间,蓝天立来到江洞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了解油茶标准化栽培、油茶低效林改造等情况。蓝天立说,油茶营养价值高、全身是宝,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好产业。要引导好群众科学种植出效益,做好低产改造工作,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基地。

 

  调研中,蓝天立还来到东兰县政协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到东兰花神丝绸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及推动当地桑蚕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蓝天立强调,当前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解决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问题。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重点围绕解决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引导委员既建言又践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协委员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为当地群众寻找就业门路,为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铺路”,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参加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徐钦恒、市政协秘书长莫杰陪同调研。□沈应佳

 

 

蓝天立在广西东兰花神丝绸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及推动当地桑蚕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