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助力精准脱贫纪实

2019-06-20 16:14:11 作者: 卢彩妹 蔡富良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绘脱贫致富新画卷

——河池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助力精准脱贫纪实

 

  地处桂中偏西红水河中游大石山区的大化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如何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展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力量?大化政协主动靠前履职,重心下沉一线,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作用,做到“建言”与“践行”并重,帮在关键处扶到点子上,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政协智慧”,做好履职答卷。

 

  “智库”建言 献出脱贫“方子”

 

  大化政协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并综合运用协商会议、视察、提案等形式,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推进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2017年以来,大化政协先后就“区域旅游与扶贫开发”“滇黔桂二十一县市区旅游一体化开发”“广西部分县市区旅游产业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共10次,将协商讨论形成的意见建议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一些协商成果已成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围绕村级公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长寿特色美食开发等10余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县政协常委会议4次专题听取全县脱贫攻坚推进情况,7次对相关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建言,归纳整理意见建议30余条,得到县委、县政府充分吸纳实施;围绕“精准扶贫专项工作计划”的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6次,助推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收到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

 

  大化政协紧扣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科学选题、深入调研,精心撰写了7件脱贫攻坚方面的提案,并以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主席会议约谈督办和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等方式,强化推动相关提案办理落实,促进《关于用活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建议》《关于给特殊教育岗位工作者落实岗位津贴的建议》《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监管和使用的建议》等一批提案落地生效。

 

  全员行动 结牢脱贫对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众志成城。大化县委作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后,县政协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三个一”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村开展结对帮扶,和贫困群众攀穷亲、找穷根、谋增收、促脱贫,落实帮扶内容、计划和措施,明确时间表、进度表,切实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办好事、做实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所联系和牵线大力支持的村都取得了明显的脱贫效果。

 

  县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分别挂点联系百马乡下和村、孟豆村等5个贫困村,涉及贫困户100户。县政协筹资350多万元,给联系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班子成员20多次到村里开展调研,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措施,解决发展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脱贫等问题;选派3名机关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机关18名干部职工与90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坚持每半个月入户1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两年来,县政协组织185人次到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支持贫困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发展,狠抓“造血式”扶贫,通过提供技术指导、资金帮扶等方式,推动核桃、山葡萄、七百弄鸡、黑山羊等特色产业发展。(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争取上级基础设施项目7个,修建村屯公路13.95公里,建设水柜43个,危房改造15个。2018年以来,县政协班子成员累计为联系村解决涉及脱贫的困难和问题10余件,协调引进相关农业项目6个。

 

  广大委员在县政协的积极引导和鼓励下,根据自身实际助力精准脱贫。2017年以来,该县169名委员共结对帮扶贫困户739户3053人,遍布全县16个乡镇86个行政村262个自然屯。委员们深入村屯开展技能培训114人次、资助学生122人、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320人、为贫困村和群众捐资捐物折合31.8万元、帮助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350万元、引进产业项目12 项,组织发动群众实施村屯道路建设、文化活动室、水利建设等项目29项。

 

  此外,县政协充分把握界别组成特点,以专委会联系界别小组为支撑,开展各类主题的界别活动。比如,中共界委员深入六也乡弄茶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助农耕”主题活动,向贫困户赠送农耕复合肥、玉米种子,为该村贫困户明确脱贫计划,开展生产自助、增收致富提供支持和帮助;工会界委员到戈从村开展资助贫困户子女上学活动,呼吁爱心团体、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合计17万元;医卫界委员8次深入贫困村指导村级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和对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健康义诊2000余人;农业界委员6次深入贫困村传授种养实用技术,惠及群众3000余人;教育界委员策划“扶贫助学·政协委员在行动”系列活动,以各种方式资助贫困学生92人,总计金额36.9万元。

 

  多管齐下 拓宽脱贫路子

 

  使广大群众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要切实拓宽脱贫路子,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大化政协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通过多渠道、多方式,让产业发展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确保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近年来,大化县委、县政府把全县布局为城镇区、大石山区、库区,决定通过实施“美食驱动”战略,统筹推进“三区”发展。大化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发展思路,发挥政协优势,凝心聚力,在实施“美食驱动”战略中彰显政协新作为。该县政协组成“长寿特色美食开发”课题组,先后到永福、钟山、象州等地考察学习,撰写《三县长寿特色美食开发的调研及大化长寿特色美食产业发展建议的报告》,提出了举办好各类美食活动,展示和宣传“壮瑶大席”等民族美食文化,深度挖掘美食资源,培育和打造大化美食品牌,打造一条集旅游观光、传统文化、地方美食、节庆展销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等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采纳。

 

  该县将发展生态食材产业和美食开发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全县长寿特色美食工作方案,成立了长寿特色美食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门研究开发利用生态食材和长寿特色美食工作,并由一名县政协副主席担任县美食办主任。县政协一方面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另一方面深入县城区、各乡镇开展本地特色名菜、食材资源摸底调查调研,了解情况,通过积极研判问题,寻找对策,使全县长寿特色美食开发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据了解,该县城乡饮食店从2015年底的808家增加到目前的1036家,带动以养殖大化七百弄鸡、大化红水河鱼、黑山羊等为代表的本地特色脱贫主导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大化政协还积极引导企业家委员深入贫困村视察调研,寻找帮扶与创业的“双赢”结合点,大力支持企业家委员将产业建在贫困村或向贫困村延伸。比如,覃活虎委员立足本地生态环境资源,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和林下养殖业,优先吸收贫困户到公司务工实现增收,同时吸收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每年按一定比例给予贫困户分红。目前他的公司已吸收30户120人90万元资金入股,贫困户除了务工收入,每年每户还能得到3000元红利。他还以自己的公司为依托,将自家果园打造为种植示范基地,为当地小种植户提供长期性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利用公司销售渠道为农户提供销售便利,有效带动当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韦江委员利用自身联系面广的优势,为所联系的七百弄乡弄雄村戈生屯贫困户蒙正荣一户筹措2万多元,购买羊种和七百弄鸡苗,发展养殖产业,并推荐蒙正荣到县畜牧水产局参加鸡、羊养殖对口技术培训,提高养殖技术,目前蒙正荣家养殖山羊存栏70多只,七百弄鸡存栏100余只,靠养殖增收,蒙正荣一家正向脱贫致富的道路迈进。 □ 记者 卢彩妹 通讯员 蔡富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