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为了家乡更美好——记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常委黄文侠

2019-01-17 08:4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了家乡更美好

——记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常委黄文侠

 

  “以前秋收后农田就闲置了,现在黄总动员我们拿来种植大白菜,公司统一提供菜苗、指导施肥护理,菜长得又快又好,收获时候又是公司保价收购统一出售,不愁卖,短短两三个月,这个田里也能生出钱,不怕没钱过年了……”深冬时节,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坡晚村贫困户罗明岁望着自家责任田里绿油油的优质大白菜,高兴地说。

 

  罗明岁口中所说的“黄总”,便是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常委、巴马福禄寿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侠。

 

  巴马,作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而远近闻名,其长寿资源就是一张“无形的资产”名片。可是巴马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山区县,经济基础薄弱,大多数农民仍处于贫困生活线上。土生土长于巴马农村壮家的黄文侠,自小体会过生活的艰辛,也立誓努力奋斗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条件。

 

  2010年,黄文侠辞去干了十年的广西巴马神酒业公司销售总监工作职务,注册成立巴马福禄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决定立足家乡,开发利用巴马长寿资源。公司成立以来,秉着传承“为天下父母补粮添寿”的长寿文化精神,科学管理,潜心经营,开发出巴马香猪、五谷杂粮、山茶油、膨化食品、方便食品五大系列共30几个品种的巴马特色长寿食品,并以优良的产品品质迎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好评。公司“补粮神”注册商标是广西著名商标。公司相继获得“河池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民族贸易企业”“广西名优食品”等称号。目前公司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区内的华润万家、人人乐、梦之岛、北京华联、南城百货、百佳华、南宁百货等各大超市,区外到达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川、浙江、福建等地,为巴马优势特色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作出了贡献。

 

  自己发展富裕起来的黄文侠,并没有忘记对他赖以发展的家乡及乡亲们的回报与带动。他倍加珍惜作为县里经济能人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积极参加各项履职实践活动,活跃在助力家乡发展建设的第一线。

 

  2016年以来,黄文侠通过公司吸纳深度贫困的东山乡7个行政村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入股公司产业发展,公司每年按各村集体入股金额的10%给予分红,实现每村每年集体经济纯收入20000元,解决了东山乡贫困村长期以来集体经济“无项目、零收入”的困局。

 

  2017年,黄文侠到所略乡调研发现,该乡自然环境优美、水源丰富、田地多,但当地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冬春季田地大多闲置。为充分利用资源,带动更多乡亲发展,黄文侠经过充分考证,决定在所略乡建设“年种植加工3000吨所略大白菜”项目,并牵头创办“巴马福禄寿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的白菜种植基地为扶贫示范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当地农民种植大白菜。蔬菜成熟后,由合作社按蔬菜市场价收购,公司统一加工、包装后通过电商发往北上广市场销售。目前,基地已辐射所略乡、东山乡10个贫困村147户贫困群众就业,年安排就业人员50人,每人每年可直接增加经济收入7500元。下一步,公司将把项目建设成集有机循环农业种植、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耕文化开发利用传承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农业观光项目。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可再提供100个就业岗位,直接引导近千户农户增收致富。

 

  在全县决胜脱贫攻坚的战鼓擂鸣中,黄文侠把助力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凝聚公司共识,共同致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更强更大,才能更好带动乡亲发展致富,才对得起生我养我的家乡。这也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行动。”黄文侠说。□罗 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