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东兰县政协履职为民工作侧记

2018-09-27 16:39:31 作者:覃 坤 
【字体:

“三个围绕”显真情
——东兰县政协履职为民工作侧记
 
       近年来,东兰县政协坚持把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职工作重点,结合当前实施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系列参政建言活动,助推了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交出了一份份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满意答卷。
 
       围绕重点热点开展视察调研
 
       针对城乡居民和社情民意信息所反映,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如何解决县城区扬尘污染、建设好河百高速东兰段三条互通连接线、完善村屯道路配套基础设施、抓好脱贫产业项目开发等老百姓关注的课题成为了东兰县政协参政议政的重点。县政协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召开协商座谈会,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在正确区别对待和综合整理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县城区扬尘污染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河百高速公路东兰段互通连接线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村屯道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脱贫产业开发情况的调研报告》等6篇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报告,提出的28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采纳。目前,该县正采取措施,在县城区东西两头等重要地段设立进城车辆冲洗处,增加吸尘、扫尘、抑尘、洒水、洗尘等扬尘治理专用车和相关机械设备,实施城区道路“白改黑”改造工程,发挥沥清路保湿、吸尘、防尘、抑尘和减少噪音的功能作用;按照便民顺畅和突出地方特色的要求建设好县境内三条互通连接线;规划修建全县村屯道路会车道,安装醒目道路交通标志牌,为群众安全行车提供便利;科学合理开发,帮助村屯贫困群众选准选好脱贫致富产业等,使一个个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围绕急事难事办理落实提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每年年初,县政协均对所交办的提案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尤其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当前急于解决的提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不论提案办理涉及多少资金,项目实施遇到何种困难,组织协调经历多大麻烦,都能千方百计、想尽办法予以克服。通过发挥政协协调关系、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创新工作思路,转变传统办理方法方式,组建多个办理工作小组,坚持领导带头办理提案制度,实行提案件数任务落实包干责任制,召开多种形式办理协商座谈会,营造协商浓厚氛围,争取部门援助支持,多渠道整合资金,发挥财政预算补助专项经费“杠杆撬动”作用,调动群众参与提案办理积极性,加强提案联合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等办法措施,落实了一件件人民群众紧迫要求解决的提案。近3年来,经过精心谋划和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县政协立案交办的67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急于解决的提案,有62件得到很好办理落实,提案者和受益群众非常满意。
 
       围绕精准脱贫办好系列实事
 
       县政协始终做到履职为民和为民履职相结合,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团结带领全县政协委员深入扶贫联系点、联系户,以具体实际行动办出了系列实事好事,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称赞。一是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召开乡镇村屯干部群众大会,共同商讨扶贫联系点——长江镇三堂村脱贫产业项目的选定、规划和设计,促成了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三堂花海旅游扶贫观光园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三堂村有稳定的增收致富产业。此外,多方协调资金500多万元,帮助三堂村新修和硬化屯级道路15条及实施部分乡村美化亮化工程。二是筹集资金50万元建成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长江镇文旺村文化活动中心。主动联系反映,争取县水利局的支持,投入20多万元修建纳老屯一条1680米长的农田水利渠道,解决70多亩“望天田”的灌溉难问题。同时,还帮助纳桃屯安装3000米长自来水管,确保群众人畜饮水卫生安全。发动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为脱贫农户送去价值6万元的生产化肥。三是从政协“掌管”的提案办理专项经费中安排30万元在全县相关中小学校开展“书画文化进校园”活动,为打造“文化老区”和创建“中国书法之乡”奠定坚实基础。向村屯农户捐赠科学实用技术知识书籍3000多册,协调化解各种大小矛盾纠纷29起,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了应有的智慧和力量,树立了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覃 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