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助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纪实

2018-08-22 07:3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三姐故里风光更美丽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助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纪实
 
       盛夏的下枧河波光潋滟,游人如织,平坦如砥的河面上,来自区内外的游客携儿带女,尽情踏水嬉戏,享受着夏日里那份清凉的惬意。2017 年,河池市宜州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7.21 万人次,同比增长22.25%;实现旅游消费62.89 亿元,同比增长30.15%;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97 亿元, 实现旅游扶贫人口1657 人,完成脱贫任务的100%。2017 年下枧河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全国十条之一的“最美家乡河”。  喜人的旅游成就,凝聚着该区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助推,彰显了城区政协主动作为的服务意识。
 
       深入调研 为全域旅游业发展“把脉问诊”
 
       地处桂西北的宜州区有着2100 多年的历史,不仅是广西历史文化古城,河池市的历史、文化中心,还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和古时的宜州府、庆远府等州、府、司的驻 地。境内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富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如今该区已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 县,又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
 
       如何盘活全区旅游资源,怎样把宜州旅游业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的“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委员们深入调研,并针对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旅游项目推进缓慢、缺乏高素质、高技能的旅游专业人才、“旅游+”的发展理念欠缺、发展的步伐和速度不快;旅游对农业、工业、三产服务业的带动作用不明显;景区周边环境急需治理、部分景区景点未形成旅游业态的常态化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六点建议:创新全域旅游体制机制建设,编制《河池市宜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提升公共服务配套水平,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编制《宜州市智慧旅游行动计划纲要》;推进文化精品、业态创新、公共 服务、品牌营销、旅游大数据、环境优化、旅游富民和机制创新工程八大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宜州全域旅游“1  个龙头,8 大重点”旅游项目;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扩大宜州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实行全域旅游全方位保障体系。
 
       调研视察结束后,城区政协将形成的《全域旅游协商报告》 及时送交区委、区政府,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得到采纳。《河池市宜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已进行编制,同时出台了《宜州区促进旅游业发展优惠奖励暂行办法》,《宜州区水上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 等促进全域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文件。
 
       提出提案 在激发旅游发展新动能上倾力助推
 
       近年来,宜州区政协紧紧盯住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刘三姐文化旅游名城”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宜州全域旅 游,《激发旅游新动能,促进全域旅游业发展》《拓展区域旅   游发展空间,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等提案,被区委、区政 府及有关部门给予重点办理落实。在城区政协的建言助推下,该区着力谋划一批“旅游+”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提升旅游产业的体量规模和产品竞争力,激发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一是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该区根据委员建议,围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健康休闲养老等重点领域,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医疗、林业、工业等多产业融合。
二是旅游与城乡融合共建。该区采纳委员全力加强城区旅游功能的建议,新建市民文化公园、江滨公园以及改造提升会仙山公园、冯京公园、中山公园等公园广场景点和宜州旅游集散中心,构建城区乡镇一体的旅游集散体系和旅游咨询服务体系,为宜州旅游开拓了一个全新的格局。三是旅游与扶贫融合共推。全域旅游是助推脱
 
       贫攻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生态+旅游+扶贫”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和热议的重点。在委员们的全力助 推下,该区祥贝乡古文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农民专业 合作社入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祥贝乡白伟村等8 个贫困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项目区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率50%,间接带动就业率20%。
 
       在“旅游+”融合发展的带动下,该区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仅 2018 年上半年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70.22 万人次, 同比增长 28.69% ; 实现旅游消费 44.01 亿元,同比增长37.06%。
 
       参与带动 在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上做足文章
 
       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给宜州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不仅旅游业的发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社会各阶层也对进一步提升该区城市形象和旅游形象充满渴望。近年来,该区采纳委员建议,依托生态风光、民族风情、文化风韵等独特资源,每年成功举办广西宜州刘三姐文化旅游节、刘三姐国际研学交流夏令营等旅游文化节庆活 动,有效提升了宜州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 年,该区还根据委员建议,着力擦亮旅游节庆品牌。围绕“三姐故里·歌海宜州”主题,成功举办第九届广 西宜州刘三姐文化、“壮族三月三·宜州嘉年华”节庆活 动;与德国科赫姆市签订友好城市合作协议,旅游知名名度进一步提高;组织营销人员参加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 大力宣传推介宜州旅游和旅游商品,进一步提升旅游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构建“1+4+N”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执法机制,开展旅游市场突出问题治理。深入开展 “百日集中整治”活动,发布旅游企业“红黑榜”,加大旅游投诉  案件处理力度,有效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持续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成立旅游志愿者服务队,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推动旅游业蓬勃发展。
 
       “宜州区政协委员,将继续关注全区全域旅游建设,为把宜州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刘三姐文化旅游胜地和原生态山水风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而尽心尽力。”城区政协主席韦 茂明如是说。莫晓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