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罗黎明到河池市调研“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2018-08-07 12:32: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罗黎明到河池市调研“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推动扶贫产业发展 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产业扶贫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8月6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就河池市开展“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市长唐云舒陪同调研。
 
       调研中,罗黎明实地察看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项目“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明亿油茶示范基地,了解群众参与产业扶贫情况,并与示范基地负责人及地方相关部门领导座谈,对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时下正值猕猴桃上市季节,在“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内,拳头大的猕猴桃沉甸甸地缀满枝头,硕果累累。合作社的果农们将刚采摘下来的猕猴桃分类、包装、装车。“这种猕猴桃市场价是多少,成本是多少?”“主要销往哪里,市场需求如何?”罗黎明与果园负责人详细交谈。为壮大扶贫产业,解决移民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问题,罗城县利用企业和对口帮扶资金2570多万元在县城集中安置点周边创建1200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园,采取“合作社+托管公司+贫困户”发展模式,安排搬迁安置户每户发展一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确保易地搬迁贫困户均可享受分红增加收入。目前示范园已种植红心猕猴桃1100亩,今年预计挂果400多亩,纯收入可达150万元。
 
       随后,罗黎明还来到明亿油茶示范基地,了解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基地规划连片种植高产优质油茶10000亩。基地内水泥路、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长势喜人。
 
       罗黎明在调研中对河池实施“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动产业扶贫工作。要把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
 
       罗黎明表示,发展扶贫产业要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市场规律发展产业,培育龙头企业、优势品牌;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探索产业项目;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综合效益;强化科技支撑,保障种苗有效供应,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强农业保险工作,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发展方案,释放发展活力,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河池市政府秘书长陈斌陪同调研。□沈应佳 蒙增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