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侧记

2018-02-09 11:43:1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声音”聚焦建设幸福瑶山
  ——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侧记
 
  寒风抵挡不住政协委员议政建言的热情。2月5日至6日,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召开。来自该县各界的150多名政协委员带着民意期盼,齐聚一堂,交流履职心得,谋划务实良策,为大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全县169名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共帮扶贫困户739户、涉及贫困人口3053人,遍布全县16个乡镇、86个行政村、262个自然屯……利用政协协作组织平台推介我县旅游资源、长寿特色美食、绿色食材资源、脱贫攻坚、民俗文化等,拓展对外交流平台,扩大大化影响力……”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韦佳勇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该县政协和广大委员以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履职精神,围绕大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为大化经济社会发展汇集铿锵力量。
 
  大化是我区“十三五”脱贫攻坚重点县,深度贫困地区占比较大,脱贫任务十分繁重。作为沟通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该县政协委员们深感责任重大。许多委员热切关注大化瑶山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2016年起,大化实行脱贫攻坚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要拆除旧房,进行宅基地复垦和生态恢复工作。然而,拆除旧房面临着诸多问题,如贫困户担心不能拥有安置房房产证,没有保障。部分贫困户受风俗及故土难离等传统观念影响较深,对拆除旧房仍然存在抵触情绪……”韦玉洁、唐宁晓等委员直言。为保障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他们建议,出台配套政策,尽快给搬迁户办理安置房房产证,解决搬迁户后顾之忧;实施户口同步搬迁政策;广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补偿政策和旧房拆除复垦的重大意义,耐心细致解答搬迁户疑虑,让搬迁户从内心深处理解、支持、愿意拆除旧房,进一步提高搬迁户拆除旧房的积极性,消除搬迁户故土难离的情结。
 
  黄海轮委员关注的是库区移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情况。他指出,淡水养殖是库区移民的支柱产业,是增加库区移民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途径。但是大化“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之一的“淡水养殖”项目因奖补政策迟迟未能落实,导致库区群众养鱼积极性不高,脱贫致富步伐减慢,建议相关部门深入库区调查,出台关于贫困户淡水养殖产业奖补范围及标准政策,科学谋划布局,因地制宜养殖,加大科技培训,增加农民收入。
 
  从2018年开始,大化提出利用2至3年时间创建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创建工作过程中,如何发挥部门的作用?对此,县政协委员、县旅游局局长韦璐寒认为,需要部门主要领导推动方能取得成效。“一把手才能抓一把、才能实现一把抓”。政府相关部门应把推进全域旅游作为全县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树立相互融合、一体推进的观念;加强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强化品牌意识,围绕“美景、美食、奇石;养心、养生、瑶乡”的旅游品牌来建设,深化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和生态共生共享。
 
  “近两年来,大化先后获得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和中国绿色食材基地的称号,餐饮产业逆势增长、风生水起,给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股新风、劲风。”黄格委员把目光聚焦在发展大化长寿特色美食产业上,他认为大化有发展长寿特色美食产业的优势,应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美食”发展步伐,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带动全域美食,实现生态、文化、旅游、康养“四个全域”,展示和宣传“壮瑶大席”等民族美食文化,摸索出一条集旅游观光、传统文化、地方美食、节庆展销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
 
  一条条诤言良策在委员们心底酝酿,一个个真知灼见写入提案,炽热的话语传递出信心与希望,委员们满怀激情与希望,以政协“好声音”催出大化经济社会生机勃勃的发展春天。□卢彩妹 蔡富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