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对河池市部分中小学校开展调研 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07-18 11:20: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河池市政协对河池市部分中小学校开展调研 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做好《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学校(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河池市政协组织了调研组,于6月6日至20日先后深入金城江、宜州、罗城、天峨、东兰、都安等县(市、区)的15所中小学校开展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目前,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制约了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部分溺爱错位的家庭教育,导致学生性格出现缺失。调研组认为,当前,城市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农村小孩大多是隔代教育。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再苦不能苦孩子”成为众多家庭养儿育女的基本准则。因此,家长对孩子娇生惯养、百依百顺,千方百计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生活条件。有时,为了袒护孩子,家长甚至不能够正视自己孩子的缺点和不足。


       不健康的网络文化,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调研组指出,随着科技发展和互联网的传播,特别是手机在学生中的普及和WIFI的全方位覆盖,让他们很容易被网络上的虚拟世界所吸引并沉迷其中,长期沦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对于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处于无措状态。


       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一些学生希望得到别人赞赏,只听得进表扬,不能正确对待批评,稍微受点委屈,动辄怄气,甚至产生“绝食、自残、离家出走”等偏激行为,学生之间的暴力行为也偶有发生。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调研组指出,学生的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市的教育部门和学校老师,要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要不断探索德育教育的新途径,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培养品学兼优的接班人。


       广大的教师应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并切实转变单一、陈旧的工作模式,要推陈出新,教师们要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正确分析和引导。平等的交流、友善的劝导,是培养学生对老师信任的有效途径,更容易让学生从心理上真正的接受。


       同时,多组织一些有意义、有内涵的文体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之中,培养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责任感,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整合利用现有教育资源,解决学校师资不足问题。当前,各县(市、区)县城的中小学,均不同程度的存在教师员额不足问题。希望各县(市、区)政府,会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面对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认真研究、积极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将过多的教学点,过于分散的学校加以整合,把分散在各教学点的老师整合到县城和乡镇学校,以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用以熏陶学生们的思想。花大力气抓好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要多组织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课外活动,以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心理需求。学校家庭社会要“三位一体”,切实构建德育教育网络。


       构建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特别是对不按有关规定经营的校园周边的网吧,要严厉制裁,坚决关闭取缔,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韦立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