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着力以“四抓”提升履职实效纪实

2018-01-18 08:39: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务实创新善作为 绘就活力新画卷
——河池市政协着力以“四抓”提升履职实效纪实
 
       抓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水平;抓制度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抓平台建设,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和政协组织活力;抓履职成效,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自2016年9月以来,政协河池市第四届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创新引领履职,着力通过“四抓”,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凝心聚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
 
       抓牢学习培训 夯实履职基础
 
       2016年12月,在全市政协系统培训班上,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就《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进行专题授课时,深情寄语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加强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切实提升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更好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这次培训班上,来自市、县两级政协的400多名委员和机关干部,围绕“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有效履职和开展各项经常性工作”“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努力提高素质和履职能力”等专题,进行了系统培训。
 
       这是市政协狠抓学习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年多来,市政协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纳人重要日程,强化素质提升,夯实履职根基。
 
       一方面,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先后召开政协党组学习会5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会8次,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00多篇,形成一批理论成果。
 
       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市政协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主席会、机关全体干部会和界别召集人会议,并在河池政协网等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在政协机关设置板报宣传栏,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学习。
 
       另一方面,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市政协把提升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来抓,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一年来,共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委员280多人次参加了12期自治区党委、市委举办的领导干部“大讲堂”讲座;选送43名机关干部参加区内外各类理论、业务培训。
 
       在抓好集中培训学习的同时,市政协还通过河池政协网、政协微信群、短信平台等载体,及时向全体委员发送政协新闻,传播有关知识,努力为委员和干部开展自学创造条件,使他们了解政协动态,增进履职自觉,以饱满精神主动参与各项工作。
 
       抓细制度建设 打造活力政协
 
       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有必要的制度保证,通过制度实现规范化、程序化,才能使各项工作保持经常性和有效性。
 
       一年来,河池市政协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以突出委员管理为根本,以强化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履职实效为目标,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制度建设的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做到履行职能有章可循、运作有序,使政协工作在开拓创新中彰显特色、在自身建设中迸发活力、在长足发展中体现价值。
 
       党组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并出台了《中共河池市政协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主要职责、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和决策实施过程,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注重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示范引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机关全面贯彻执行。
 
       履职制度建设方面,着眼于推动考察调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制定并出台了《市外学习考察调研工作规程》,从制定调研方案、履行申报手续、控制外出人数、从严控制经费、严格执行纪律等7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组织制定并出台了《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委员履职原则、内容、形式等,特别是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为规范委员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此外,目前正组织制定《市政协关于深入开展界别活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8项文件,按相关程序审议后将印发实施。
   
       机关制度建设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市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对议事制度、公文办理和课题承办制度、学习制度、请假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公务用车调配使用制度、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制度、保密和档案管理制度等都作出详细规定,并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抓实平台建设 激发委员动力
 
       政协委员要动起来,政协组织才有活力。为了让委员“动”起来,一年多来,河池市政协注重把握政协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加强资源整合,积极搭建平台,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和政协工作活力,努力实现履职成效最大化。一方面,通过精心打造协商议政平台,推动委员想履职、会履职、能履职。市政协在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精心设置并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搭建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委员和政协常设机构之间、委员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
 
       自去年起,市政协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分别增加到每年2次以上,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分别增加到每年1次以上,并先后围绕“打造桂西北健康休闲养老和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扶贫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助推精准说贫”等7个课题进行协商建言,多数建义得到了市委、政府的重视采纳。
 
       另一方面,精心打造舆论宣传信息平台,不断提高政协影响力和知名度。市政协积极通过新闻媒体、政协网站及时反映政协工作动态和协商议政成果,传播委员声音。一年来,该市两级政协组织在各级新闻媒体刊载新闻稿件500多篇,较好地宣传和展示了政协履职的经验、成果,并因此荣获2017年度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二等奖。
 
       此外,市政协还通过精心打造学习活动和文化交流平台,着力构建政协履职重要窗口。其中,河池·宜州政协文史馆建成开馆是一大亮点。该馆收藏实物405件、史料1000多份、图片2500多张、其他书籍档案8000多册,囊括了全市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最有价值最有影响的相关史料,成为当地宣传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示政协履职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加强政协理论与文化研究、促进政协组织与社会各界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
 
       抓出履职成效 助推脱贫攻坚
 
       河池是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任务艰巨繁重。怎样在助推脱贫攻坚中,注人政协力量,彰显政协作为?该市政协以实打实的作风和成效,全力答好这张“履职答卷”。一年多来,该市政协始终坚持以决战贫困、助力脱贫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集众智举众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围绕市委、政府提出“产业发展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移民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教育扶智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保兜底脱贫一批”的总体部署,市政协先后将“发展河池扶贫主导产业”纳人常委会协商议题,将“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纳人专题协商议题,开展了多层次协商建言活动;围绕“如何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持续产生效益”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进行民主监督;围绕“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进一步激励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等5个专题深入调研,并在市政协全会上作议政发言。协商议政的相关报告和建议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发挥了决策参考作用。
 
       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该市政协突出特色、创新载体,在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以“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为主题的“三个一”帮扶活动,发动界别委员与贫困村、贫困群众“结对子”“认穷亲”,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助一村方面,市政协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多种形式,截至去年10月,先后为贫困村引进产业项目161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5534万元。比如,帮助宜州区祥贝乡古文村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发展观光农业,助推古文景区被自治区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古文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人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在帮一户方面,截至去年10月,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共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2285人,捐资捐物折合8408万元。例如,金城江区政协组织河池天源雪食品公司等7家委员企业接收1494户贫困户就近就业;都安政协发挥委员企业优势,通过到办“扶贫车间”,让2000多名留守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在献一策方面,鼓励和引导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建议案等形式建言献策。截至去年10月,共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8件、调研报告101篇,提出意见建议474条,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纳300多条。例如,大化政协围绕该县特有家禽七百弄鸡销售难问题开展调研,并及时向县委、政府提出建议,促成该县出合七百弄鸡养殖优惠政策,拓展销售渠道,养殖农户实现了增收。□黄富强 陈海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