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委员廖梦哲:加快“金宜城市走廊”的规划建设的建议

2018-01-08 08:28: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加快“金宜城市走廊”的规划建设的建议
——廖梦哲委员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河池市总支部委员会的发言
 
  一、“金宜城市走廊”建设面临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城镇规模小,职能单一,影响力弱。中心城区规模小,集聚与扩散效应不强,带动能力不足;城镇规模普遍偏小,小城镇没有起到上承下联的扭动作用;城镇职能类型较为单一,且职能结构层次较低,关系松散,缺乏分工协作,同质化程度高,特色不鲜明,城镇之间联系薄弱。二是交通网络不够完善,路网等级较低。金宜一级公路作为“金宜城市走廊”的主要连接通道,路面损毁严重,极大影响了“金宜城市走廊”的主要交通联系。内部路网等级较低,镇和村、屯通达性差。黔桂铁路难以满足“金宜城市走廊”未来经济发展的需求,对外运输服务能力有待提升;龙江河航道一直未开发利用,未能发挥应有效益。三是旅游产品开发单一、旅游配套设施不健全。缺乏统一规划,金城江、宜州两个城区旅游开发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统一的布局和品牌定位,旅游产品散、乱、小,产品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旅游项目开发基本上处于粗放阶段,没有形成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业。四是财力有限,投融资平台匮乏。
 
  二、推进“金宜城市走廊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统一领导,协调推进。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金宜城市走廊”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由市级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金宜城市走廊”发展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统筹协调“金宜城市走廊”各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沿线各重点开发区和乡镇协调发展。
 
  (二)统筹布局,规划城乡融合的“金宜城市走廊”空间结构。“金宜城市走廊”规划建设涉及城市、交通以及产业等多个方面规划,为确保规划的协调性,建议以河池市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对“金宜城市走廊”的城镇空间体系、以交通为主的各类基础设施、生态空间、产业发展等进行科学布局、合理规划。通过规划引导,壮大金、宜两个城区,科学安排和优化产业布局,有序推进走廊各组团、镇、村庄建设,配套完善走廊沿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独具特色、和谐宜居的“金宜走廊”城乡空间形态。
 
  (三)强化交通基础建设,打通走廊发展的动脉网络。一是加快高速铁路建设。贵南高铁力争实现2022年开通;“十三五”力争开工建设柳州至河池城际铁路;开展桂林经河池至百色高铁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继续推进黔桂铁路增建二线项目。二是改善公路交通条件。(1)完善高等级公路交通网络,强化金宜走廊各节点交通联系,改善对外交通条件。河百高速路尽快竣工通车;加快推进融河高速路建设,升级改造金宜一级路为城市快速路,并取消德胜收费站,同时规划建设宜州新区经大任产业园至金城江城区的金宜一级路(323国道)替代线路。(2)实施路网改造升级,提升走廊沿线各组团(功能区)、景区、村庄的道路等级,确保各组团间有二级公路以上或城市快速路作为主要连接通道,构建现代城市廊道交通和互联互通的城乡路网体系。三是加快构建龙江河绿道系统规划建设。要依托金宜走廊区域内的山水景观和人文资源,沿龙江河河流两岸、溪谷、风景带等构建供步行和骑行的串联城乡绿道系统。河池作为世界长寿市,绿道和绿道设施建设应尽快着手实施,满足健康养生、旅游休闲、文化体育等需求。四是推进金宜城市走廊客运公交化,构造同城化发展格局。
 
  (四)重要区域先行,推进“金宜城市走廊”的协调发展。一是优先启动东江高铁新区的建设。结合贵南高铁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马上启动东江高铁新区的建设,高标准配套建设高铁新区的基础设施和各类服务设施,完善功能,打造东江高铁枢纽,尽早形成服务金城江城区、大任、德胜等周边组团的新的城市核心区,成为金宜走廊新的增长极和重要支撑点。二是打造宜州新区。以园博园的选址建设为契机,依托现状宜州城区,加快新区办公、居住、商业、路网、工业园区、学校园区、生态空间与交通设施的合理布局与综合利用开发,推进宜州新区的开发建设。三是继续大力推进金城江、宜州旧城区的提质改造。按照各自的定位及改造更新与保护修复并重的要求,大力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加快城区工业的出城入园和原址改造建设,高标准配套各类功能设施,优化提升旧城功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五)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兴市场。一是优化产业布局。金城江区重点打造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大力推进河池市工业园区大任生态产业园区、金城江工业静脉产业园建设,优先启动东江高铁新区建设。宜州区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制糖、桑蚕茧丝绸等产业,延长产业链,打造甘蔗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生物化工基地”,推进广西桑蚕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宜州)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中国丝绸城”。二是培育新兴市场。一要加强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上级在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布局和安排上对金宜城市走廊给予倾斜,加快制定“金宜城市走廊”各项发展政策措施。二要加强招商引资。加强重大项目前期研究、项目策划和可行性论证,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地开展务实招商和以产业规划为指导的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三要扩大开放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及自治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等战略,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及港澳台等重点区域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积极开辟新兴市场。
 
  (六)深挖旅游文化,打造旅游品牌。坚持市场为导向,秉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构建“一心、两轴、四区”(东江旅游集散中心,龙江-下枧河滨水观光休闲旅游轴、刘三姐民族健康养生旅游轴,山水观光休闲区、健康养生拓展区、古丝绸商贸文化探访区、刘三姐民族文化体验区)的旅游产业协调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产业品质。
 
  (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依托沿线丰富的自然条件、风貌景观和多彩的人文资源,结合地方产业发展,打造文旅小镇、农旅小镇、商旅小镇等一批极具乡土特色、富有时代气息的特色小镇及田园综合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八)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要注重项目储备,精心策划包装,采取多种模式进行融资,鼓励多种资本参与开发建设,并积极向国家和自治区争取资金争取各类资金支持,确保“金宜城市走廊”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充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