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委员韦锦猛:关于做大做强饮用水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2018-01-08 08:26: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关于做大做强饮用水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韦锦猛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的发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饮用水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规模集聚,总量扩张,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家底不清,定位不够明确。目前还未聘请有资质的部门对全市饮用水资源进行全面的勘查评估,优质饮用水在我市11个县(区)的分布及水质情况没有权威定论。在产业规划方面,除巴马、罗城、环江等县对饮用水产业发展有较明确的定位之外,其他县(区)饮用水产业发展定位和思路都还不清晰,对辖区饮用水企业的品牌打造重视扶持力度不够。
 
  2.各自为政,没有形成集群优势。在产业发展中,企业之间还存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现象,没有凝心聚力、集团集群发展意识,这些都不利于饮用水产业做大做强。同时,由于缺乏较为统一的品牌,产品核心价值发掘不够,未把水产业与我市的好山、好水、好酒等深度融合起来,好山出好水、好水酿好酒、好水助长寿等名片没有得到很好利用。
 
  3.良莠不齐,行业管理不够规范。饮用水产业是许可类产业,行业准入门槛较低。部分投资者盲目跟进、盲目投资、无序竞争现象突出,客观上造成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良莠不齐。同时,由于监管缺失,造成贴牌、代理、委托加工业务出现混乱现象,商标注册、品牌“冠名”、地理标志品牌使用不规范。全市目前尚未成立饮用水行业协会,没有行业约束,一些规模小、实力弱的小企业自律意识不强、诚信缺失,产品检验不合格,企业之间同质化和无序竞争严重,影响了产业健康发展,部分饮用水生产企业帐证不全,有的销售公司设地外地,造成较严重的税收流失。
 
  4.规上企业少,市场占有率不高。在我市已投产的45家饮用水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才6家,亿元企业4家。饮用水产品结构单一,高附加值产品少,饮用水开发利用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大多数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以销定产,生产经营断断续续,企业设计产能不能有效释放,2016年,产能释放比例仅为13.84%。产品档次偏低,定价不尽合理,营销模式缺乏竞争力,企业包装饮用水在超市上架率不高,市场拓展不开,销量不畅,制约了全市包装饮用水产业的发展。
 
  5.设施滞后,制约企业发展壮大。饮用水生产企业因其生产要求的特殊性,大部分建在比较偏僻的山区,生产地距离县城、公路主干线较远,路况差,产品运输距离长、成本高。同时,我市不少饮用水生产企业厂房简陋,生产工艺落后,影响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6.宣传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强。当前国内消费者对河池生产的包装饮用水产品认知程度相对较低,一些企业对产品品牌重视认识和保护不够,品牌推广意识不强,对外推介宣传力度不大。在已投产的45家企业中,除了巴马丽琅、巴马活泉、罗城九千万、环江木论思泉和凤山寿源活泉等品牌有一定的知名度外,其他企业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市场营销上,都没有形成具有全国全区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品牌。
 
  二、意见和建议
 
  (一)全力打造中国生态健康长寿饮用水基地。我市应利用河池绿色生态水资源优势和首个“世界长寿市”美誉,突出“生态养生长寿健康”饮用水主题,将饮用水产业作为生态型支柱产业来抓,大力实施“保护水环境,发展水经济,打响水品牌,做足水文章”饮用水产业发展战略,把优质饮用水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产业进行开发利用。重点打造罗城、环江、巴马3个饮用水产业核心聚集区和金城江、宜州、天峨、东兰、凤山等5个新的产业发展基地,形成“三区五基地”饮用水产业发展格局。坚持远近结合的原则,分层次、分阶段对矿泉水资源重新进行全面勘查,同时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科学规划,适度开发。由市政府委托有资质的水文地质勘测单位,对我市各县(区)优质饮用水资源分布及储量、水质情况进行一次详细的普查,摸清家底。
 
  (二)建立健全机构规范饮用水产业发展。注重矿泉水产业发展的规范管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健全机构,强化监管,优化存量,扩大增量。1、建议成立河池市饮用水产业管理机构,统筹全市饮用水产业发展方向和规划布局,制定河池市饮用水产业管理的有关规定,出台支持河池市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理顺各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2、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原则,引导企业发起成立河池市饮用水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强化管理,促进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整合提升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一是积极整合资源,实施品牌驱动发展,全力打造我市饮用水产业的“航空母舰”。要培育发展壮大一批饮用水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整合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整合,推动饮用水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按照市场化原则,争取在3-5年内把现有饮用水企业规模整合到15家以内,5-8年内形成5-7家饮用水企业集团,实现企业抱团发展、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推进优质资源与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的完美结盟。积极引进区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对境内企业进行收购、兼并,借助大企业、大集团雄厚的资金优势,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水平、成熟的销售体系以及人才储备,促进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规格化、高品质化发展。
 
  (四)大力培育品牌打造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我们要充分发挥河池优质水资源优势,借助高端品质,深挖产品核心价值,把水产业与我市的好山、好水、好酒和养生、长寿、健康等深度融合起来,讲好“水故事”,丰富“水文化”,积极打造河池高端饮用水品牌,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同时,不断完善饮用水的产业链体系,形成低、中、高三个梯度多层次的产品格局,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开发化妆水、茶道水、母婴用水、医疗美容用水等专用系列产品,打造特色领先优势。要大力开展申报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建议由市政府牵头,重点打造巴马长寿养生、罗城九万大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环江喀斯特地貌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鼓励和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制定“创牌”计划。实施区域品牌整体经营,建立我市饮用水品牌推广战略,统一品牌标识,统一营销网络,统一协商定价机制,集中力量打响我市饮用水区域品牌。
 
  (五)加强监管强化服务助推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和河池市饮用水产业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管理和监督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认真整治饮用水企业贴牌、代理、委托加工业务混乱现象和商标注册、品牌“冠名”、地理标志品牌使用不规范问题。引导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树立纳税光荣理念,对部分销售公司设在外地的饮用水生产企业要求有计划地回迁,以防税收流失。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坚决制止企业间无序竞争和损人利己行为。二是强化服务。把饮用水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支柱产业来抓,优化投资环境,着力破解土地、融资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在资金扶持方面,积极帮助企业申报自治区新兴产业基金和国家专项建设资金、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和技改资金,整合地方各方面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道路建设、征地、用电等难题,扶持一批有潜力的企业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帮助协调涉及九万大山保护区的建设审批问题。
 
  (六)加大产品宣传力度促进市场开拓。一是由市政府主办,行业协会承办,每年开展二次河池饮用水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二是积极组织饮用水企业参加区内外重大食品交易会、展销会等促销活动,提高产品知名度、美誉度。三是采取政府推动、企业运作的模式,每年在“北上广深”等地开展三至四次河池生态健康长寿饮用水专题推介活动。四是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搭建电商、超市对接平台,发展连锁经营,推动好水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