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两级政协组织以“三个一”为载体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7-11-25 11:18: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桂西北决战脱贫攻坚的政协担当
——河池市两级政协组织以“三个一”为载体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界别联系156个贫困村,委员结对帮扶5132户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2.01万人次,资助贫困生1286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408.47万元,为群众办实事1394件……

 

       这几组数据来自河池市、县两级政协组织一年来开展以“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的情况汇总报告。透过这些饱含温暖的数字,我们触摸到一个个熟悉的政协身影,一幕幕温情的感人瞬间,一个个生动的扶贫故事。

 

       11月10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召开的河池市全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上,记者现场聆听了该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脱贫攻坚的心路历程,感受着他们用情怀与担当书写桂西北地区决战脱贫攻坚的亮丽答卷。

 

       善谋善为 为脱贫攻坚注入政协力量

 

       地处桂西北山区的河池市是广西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所辖的11个县(区)中,有7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3个是自治区扶贫工作重点县。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注入协力量?一直是该市历届政协持续努力的方向。

 

       2016年9月,河池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此时恰逢河池市委、市政府吹响脱贫攻坚主战场决战的号角。围绕脱贫攻坚这一头等任务,政协能做什么?怎么去做?市政协党组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经四届二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 活动的决定,号召每个界别联系帮助一个贫困村脱贫,每个政协委员结对帮一户贫困户脱贫,每个界别委员为脱贫攻坚谋一策。

 

       “三个一”活动迅速得到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热烈响应。从结对帮扶贫困户到协调引进项目,从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到解决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从资助在校贫困生完成学业到开展教育优质示范课……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所联系的界别委员,采取“联”的方式、“助”的办法、“实”的要求,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智力扶贫、旅游扶贫、健康扶贫等系列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政协委员浓浓的情意和满满的正能量。

 

       引导政协委员将“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深化“公司+基地+农户”产业扶持方式、强化农业种养技能培训……各县(区)政协在“三个一”活动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活动内容,带领政协委员积极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行动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政协的温暖。

 

       众力并则万钧举。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三个一”活动取得阶段性的成效。汇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河池市、县(区)政协各界别共联系156个贫困村,1964名政协委员与51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技能培训2.01万人次,资助贫困生1286人,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2285人,为贫困村和群众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8408.47万元,帮助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5534.38万元,引进产业项目147项,组织发动群众实施村屯道路、文化活动室、水利等项目建设486项,为群众办实事1394件,组织政协委员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93条,形成调研报告101篇,提出意见和建议474条。

 

       精准发力 用真情温暖身边困难群众

 

       11月10日上午,记者随出席河池市全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的代表们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车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考察时,现年72岁的罗阿奶与儿媳妇正在自家的新居里编织竹藤花篮,婆媳俩有说有笑。

 

       “现在坐在家里动动手,就能有收入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呀。”罗阿奶告诉我们,没有搬迁出来之前,村里除了年富力强的年轻人能出去打打零工,大多数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只能在石缝里种点庄稼讨生活,日子相当艰辛。自从搬到车家庄新区后,得益于县政协委员企业把竹藤编织加工点设到家中,并负责提供原材料、编织模具、技术培训等,罗阿奶与儿媳才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滋润。

 

       这是都安政协委员践行“三个一”活动,将“生产车间”建到贫困户家中带来的喜人变化,也是河池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诠释着政协责任与担当的一个缩影。

 

       “三个一”活动开展以来,河池市政协系统涌现出一批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市政协委员、女商会会长黄秀燕组织6家会员单位参与“扶贫贷款入股分红”帮扶活动,吸纳帮扶贷款3719万元,帮扶944户,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人职288人。

 

       市政协委员、安徽商会会长汪斌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扶宜州区刘三姐镇乍洞村,通过与该村生态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经营“农家饭票”,目前已带动14户贫困户47人脱贫。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苏业令,以“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逐步形成以种植红心猕猴桃为主,林下养殖为补的“果、草、禽”绿色立体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

 

       “三个一”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扶贫事迹不胜枚举。目前,河池市两级政协组织共有1964名政协委员与51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他们以心换心,以情换情,用行动和实践丰富了活动内容,让农村困难群众感受到政协的温暖与关爱。

 

       凝智聚力 为决胜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打赢硬仗,必须上下同心,众志成城。

 

       如何抓牢抓实“三个一”活动,进一步发动委员、界别积极投身入脱贫攻坚,为夺取全市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在此次河池市全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代表群情振奋,信心百倍。从各县(区)政协到市政协各专委会都纷纷就深化和拓展“三个一”活动明确目标,提出任务。

 

       “应围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各界别委员通过资金和物资支持,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金城江区政协提出,将结合形势创新帮扶形式,推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深入开展。

 

       罗城么佬族自治县政协表示,将探索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助推贫困村“一村一品”、贫困户“一户一项”的产业发展壮大。

 

       “我们聚焦贫困地区的脱贫需求,充分发挥‘人脉’作用,能助尽助,能帮尽帮。”天峨县政协表示,将紧密结合县委、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拓展“三个一”活动内容,做到有项目结合项目,有资金帮资金,有物资帮物资,有就业岗位给予就业岗位,确保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取得实效。
 

 

       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提出,将不断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重点,进一步引导委员投身脱贫主战场,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表示,将立足贫困村实际、瞄准贫困户需求,想方设法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增加村级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和贫困户生活条件。

 

       “我们将因地制宜,突出特点,不断创新‘三个一’活动方式。”市政协文教卫体委表示,将坚持做“细”、做“实”、做“活”,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使专委会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在脱贫攻坚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彰显更多风采。

 

       ……

 

       每一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无不展示着河池市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敢作敢为、善做善成的决心与自信,传递着河池政协人“不破楼兰终不还”、力促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恒心与气概。

 

       “我们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激励政协委员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真情奉献助脱贫,倾注热情谋良策,展现委员风采,彰显政协作为。”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深情地说。□黄富强 梁耀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