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凤山县政协委员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2017-11-28 15: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香果铺就富民路

——凤山县政协委员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侧记

 

  2016年12月以来,凤山县政协号召全体委员以界别为单位,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发挥界别特点和优势深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该县政协农业科技界委员根据本界别委员大多位于生产一线和农技部门,专家集中、技术雄厚的特点,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通过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取得丰满业绩。

 

  关注中心大局

  为产业发展竞献良策

 

  凤山县地处桂西北,属“老、少、边、山、穷”地区,全县99个行政村中有75个属于贫困村,有贫困农户11807户49389人,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弱,传统产业底子薄,产业辐射带动程度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6年初,凤山县委、政府提出培育和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战略目标。县政协号召委员聚焦扶贫工作大局,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农业科技界委员通过充分调研后撰写了《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提升我县产业扶贫支撑力度》的提案,精细分析在凤山县发展百香果产业的可行性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提案提交后被列为重点提案,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重视并采纳落实。该县出台了《凤山县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富民行动百香果种植实施方案》,确立了“政府搭台引导,企业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参与,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发展模式,将百香果产业作为重点脱贫支柱产业在全县全面实施。

 

  瞄准症结所在

  为产业发展解决难题

 

  万事开头难,百香果产业在凤山县内尚属于新鲜事物,受到信息闭塞和传统农耕习惯的影响,加上百香果种植初期投入较大,很多贫困群众对此抱有疑虑,不肯加入到百香果种植合作社当中,产业推动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对此,在县政协的组织下,农业科技界委员及时组成调研组,十余次入村进屯了解问题所在,两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将贫困户资金短缺、技术贫弱、销售信息不通畅等问题向县委、政府反馈。县委、政府按照《凤山县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富民行动激励政策》,给予百香果种植户几大政策扶持,由政府统一采购种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并给予每亩1000元的种植成本补贴,对于种植50亩以上的规模化种植户,给予水利、生产道路建设和劳力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对百香果进行保价回收,在生产投入和市场销售两头给种植户上了“双保险”,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些优惠政策在群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贫困群众纷纷抛除疑虑加入到百香果种植行列中,百香果种植面积急速增长,短短3个月就突破了10000亩,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种植目标。

 

  为了将百香果产业做大做强,将凤山打造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高端百香果生产基地,凤山县引进了柳州市博隆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发展百香果产业的龙头企业,为百香果产业提供“种、产、销”一条龙服务。随着漫山遍野的百香果茁壮成长,相继进入产果期,博隆公司的生产加工和物流运转基地建设却相对滞后,使后续工作陷入被动。农业科技界委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通过县政协协调组织农业、发改、财政、国土、水利、食药等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协商会,成立百香果产业领导小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对土地流转、项目审批等方面打开绿灯特事特办,使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提升百香果产业附加值,增强产业的发展后劲,确保项目及早惠及广大百香果种植户。

 

 

  发挥技术优势

  为产业发展倾力服务

 

  百香果是域外之物,针对贫困群众百香果种植技术贫弱的问题,农业科技界委员利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委员中的农业专家、种植能手与农业、水果、科技部门联手,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从项目选建、种苗选择、种植护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等技术进行全面培训,共举办专题培训136场(次),受训人数达7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解决了百香果种植生产各个阶段的技术问题。

 

  随着百香果产业的大面积铺开,为了避免出现果贱伤农的局面,农业科技界委员针对以往小农经济“零、散、弱”的短足,引导百香果产业走“品牌兴农”之路,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品牌的培育、认证力度,整合资源极力培植和推广凤山高山生态有机“凤香源”百香果品牌,逐步实现产业培育品牌、品牌提升价值的良性循环。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参加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先后成功参加东盟博览会、上海农展会、深圳农博会、吉林长春农展会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农产品宣传和推介,凤山高山生态有机“凤香源”百香果品牌逐步打开市场。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不断拓宽百香果销售渠道。目前通过网上渠道销售百香果 70多吨,鲜果销往全国各地,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罗大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