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实效

2017-07-21 00:00:00 作者:苏志宏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河池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苏志宏

(2017年6月30日)

    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及各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常用载体。它围绕社会的某一热点问题,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进行深入的调研,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并向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是政府领导部门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途径和依据,是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途径。本文拟就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实效提出自己的思考。

    一、深刻认识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1、基本概念。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及各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常用载体。社情民意信息以它短小、精悍、针对性强,反映问题迅速、及时的特点,赢得了政府机关,特别是政协的青睐。它抓取现实社会的某一热点问题,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是政府领导部门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途径和依据。

    2、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一,做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需要。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三句话,对新时期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了纲领性明确,人民政协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宣传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有利于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爱国统一战线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形成政治文明建设的合力。第二,做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由多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都是各界别群众的优秀代表人士,他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群众基础厚实,能够随时听到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感受到基层群众的愿望和期盼。我们要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这些呼声、要求、愿望和期盼反映给党委政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问题,使下情及时上达,并促进问题和矛盾的解决,有效地推进党派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第三,做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做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有力地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使党委、政府更加注意倾听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也能促进政协履职成果更好、更快的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参谋。

    二、当前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要问题:第一,领导重视不够,没有把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有些领导甚至还不知道政协工作的内容包含有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第二,没有专门科室负责信息工作,各县政协也是如此。第三,对信息工作了解不深,基本都是撰写上报一些动态性信息,没有认真总结,找不出经验性的东西来。特别是社情民意信息上报非常之少。第四,一些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不够,不善于关注全国、全区、全市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从中获取和总结信息,反映社情民意。第五,上报信息质量不高。不少信息员上报的信息都是应付了事,质量不高,没有价值。

    三、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的建议

    1、发挥“四个作用”,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合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政协信息工作的整体力量。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体,要坚持通过及时联系、及时反馈、定期通报等方式,让委员的价值感和荣誉感得以体现,切实调动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委员反映信息创造细致、周到、便利的条件。二是要充分发挥党派团体、县(市)区政协的主力军作用。党派团体和县(市)区政协是报送信息的主力军。各党派团体要继续发挥层次高、视野宽、敏感性强的优势,通过政协向党委政府反映重要意见建议。县(市)区政协要在积极向同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的同时,主动向市政协提供带有普遍性、宏观性的信息,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三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 政协各专委会要把各项履职活动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在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对口协商等活动中搜集信息。要利用委员专题座谈会、委员界别小组活动等形式收集、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提炼加工,形成高质量的信息。四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员的骨干作用。社情民意信息员,是各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骨干力量,信息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着力提高撰写稿件和报送信息质量水平,切实发挥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的骨干作用。

    2、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展示“亮点”,高质量完成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一是要突出“重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只有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的大局展开,才能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才能发挥最大效益,才能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第一,高度关注社会各方面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的思想动态,重视解决“两热两冷”的问题,即“上面热下面冷”的问题和城市热农村冷的问题。第二,关注政协委员对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思想动态和干部群众对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的热议信息。二是关注热点。社情民意信息是帮助领导决策、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参考和途径,有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反映,是群众意愿、呼声、意见的体现,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反映了群众的所思所想和利益诉求,是社情民意信息重要集结点。第一,重视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反映,高度关注政协委员、干部群众对重大决策部署、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的思想反映,及时全面准确收集报送;第二,重视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中央和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反映、重要的思想倾向性问题的反映、重要的国内外大事的反映,必须确保“第一时间”,做到当快则快、能快则快,保证上级机关和领导同志及时把握动态情况。第三,重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如干部群众对“三农”问题、就业问题、收入分配、物价上涨、公共安全和生产事故、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执法问题和社会治安、祖国统一、民族和宗教问题等的看法和态度,需要社情民意信息予以高度关注,及时研究分析,加大收集报送力度,使信息工作成为知民意、晓民情,察民心、解民忧的重要途径,为党和政府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展示亮点。政协工作要创新、出彩,就要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三性”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对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的社会环境、社会背景和面临的新挑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各级政协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新办法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3、完善机制,为全面落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主要工作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选好配强人员。要选配敏感性强、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优秀人员到社情民意信息岗位工作;要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直报员队伍。一要建立信息专报制度。建立信息专报制度,要形成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要为信息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在参加会议、阅读文件、交通通信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条件。要提供必要的工作手段。配备好工作所需要的电脑、传真机、通讯联络等设备,提供业务经费保障,提高信息网络的自动化水平。二是围绕大局,多出精品。一要善于发现信息。善于用政治的眼光观察分析问题,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发现那些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从大量的常规工作中,发现那些能够对推动工作带来启示的新经验、新思想、新事物。二要增强大局意识。要主动研究那些涉及面广、群众关心、影响全局的问题;要紧紧围绕为领导决策和工作大局服务,及时准确地反映社会舆情变化、分析工作发展态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三要增强精品意识。要把社情民意信息成果的转化率作为衡量工作成效和水平的第一指标。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得怎么样,不仅要看写多少条、多少篇、多少字,报上去多少、发了多少,同时还要看这些成果中有多少转化成了领导的决策依据,进而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多大的推动作用。做到选题要“精”,使我们选的课题与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相吻合;调查要“深”,真正深入到基层,沉下身子,掌握第一手的材料;研究要“细”,真正做到观点正、分析透、建议实。同时,要不断提高学习思考的能力、文字工作的水平和调查研究的本领,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好地为全局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形成创先争优氛围。要出台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办法,通过评比对基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量化考评管理,每年评选一、二、三等奖以及组织奖,并将考评分量化排名通报。通过这样的形式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