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东兰县提案办理提质提速强实效 党政部门高度重视 政协提高服务水平 承办单位认真落实

2009-06-05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东兰讯  “请委员们放心,针对会议期间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建议,县委、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拿出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逐条逐件地加以解决。”这是东兰县县长黄贤昌在该县政协全会上参加委员分组讨论时作出的承诺。近年来,东兰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政协努力提高提案服务水平,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极大提高了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有力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该县党委、政府始终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改变了过去提案办理长期沿用的“政协提案政协交办”的老做法,县委、政府领导亲自督办提案,有力保证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在该县政协九届三次全会的提案交办会上,县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就提案办理程序、方式方法、应尽职责和法定期限等作出指示。今年,该县县长黄贤昌亲自对县政协九届四次全会立案的60件提案作出批示,要求以表格形式将提案逐件分解落实,明确每件提案的分管县领导、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的承办人和限期办理时间,确保领导重视到位、责任分工到位、办理措施落实到位。如《关于落实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建设用地》的提案、《关于尽快修建城区内公厕》的提案以及《关于整治东兰收费站生活区大门前国道二级路路段减速带》的提案,由于领导重视,承办单位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很好地办理落实。

    该县政协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重点,多举措提高提案服务水平。首先,为委员服务,提高提案质量。每年都分批对委员进行政协理论和提案知识培训,做到对口培训、领导包片、专人负责,并适时组织委员进行考试,成绩记入委员培训档案,提高了委员的履职能力;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向委员通报国家的政策法规,增强其知情知政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建议,保持信息畅通,使委员提案更客观、真实、准确。其次,注重把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努力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功夫,实现办理工作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由“办文”向“办事、由“务虚”向“求是”的转变;开展提案督办“服务月”活动,每月组织承办单位、提案人和受益单位召开见面会,加大办理工作力度。第三,为新闻媒体服务,突出提案的社会效益。在市、县政协网站开辟提案追踪栏目,利用报刊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对承办单位重视、措施有力、办理成效显著的提案进行追踪报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提案办理的良好氛围。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和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对能立即解决的抓紧时间办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订计划,逐步解决;对难以解决的说明理由,取得委员的谅解。职能部门的领导做到亲自过问、亲自答复等“五个亲自”,大大提高了提案的办复率。如建设、教育、财政等部门,把提案办理列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先沟通后答复,主动征求意见,有些部门还建立健全“接受、分发、办理、上报”制度,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县政协组织撰写的“开发红水河旅游”、“神仙山旅游风景区开发”和“全县采石场安全生产管理”等6篇视察调研报告,经交办后得到发改委、旅游、市政等部门的重视,及时做好立项申报或组织实施。《县境内红水河生态开发及神仙山旅游景区开发发展规划》目前已顺利通过自治区旅游专家评审组评审验收,红水河生态旅游项目也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同时,积极引进天津和新加坡投资商投资开发坡豪文化书院和福禄寿旅游度假村项目,并签订了开发合同,对加快东兰旅游产业开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覃 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