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大化县采纳委员建议加强公民科技文化素质建设

2009-06-05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大化讯 (记者 卢国武) 日前,大化瑶族自治县科技局采取有力措施,按照国务院《全民科学素养行动纲要》方针,制定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长期计划,并把目标责任分解到各有关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使“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在全县蔚然成风,这是该县有关部门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公民科技文化素质建设的结果。

    大化瑶族自治县地处我区大石山区,是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贫困县,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和整体素质较低,科普队伍、经费、设施等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为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该县政协委员覃明文在县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提高我县公民科学素质的对策与建议》的提案,建议:增强公民科学素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搞好重点群体的科学素质教育;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科普队伍,加快科普设施硬件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在全县掀起学习科学文化热潮。

    提案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科技局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国务院《全民科学素养行动纲要》“政府推动、全面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积极整合全县社会资源,把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长期计划;计划每年十月举行全县科普大行动,开展科技“三下乡”活动,举办“科技活动周”和农村党员大培训,加大对科普活动的经费投入,每年投入科技经费达到当年本级财政支出的0.5%以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