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一切为了群众安危

2008-06-26 00:00:00  
【字体:

——宜州市政协参加抗洪救灾纪实
□ 韦英宁  马 玲
洪魔袭来,赶赴灾情最严重的一线

    6月11日至16日,连续两次强降雨给宜州市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市16个乡镇普遍出现洪涝灾害,3263间房屋受损,3644间泥房倒塌,24.5万亩农作物被淹,455公里路面被冲毁,9座水库出险,7条公路交通中断,11193名群众急需转移安置,60多所学校8500多名学生被迫停课,受灾人口达24.59万,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灾情为宜州几十年来所罕见,其中,龙头、福龙、北牙三个乡镇受灾最为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宜州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起抗洪救灾。在抢险救灾大军中,到处可以看到宜州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身影。
    6月11日至12日,持续一天的大暴雨,使宜州市16个乡镇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灾情报告接二连三飞到市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四家班子领导手上。
    到乡镇去、到灾区去、到抗洪救灾一线去,成为了宜州市各级领导干部共同的心声。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市政协主席韦丽忠忘却了一路的疲劳,立即组织发动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奔赴各自联系的乡镇指导和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6月13日一大早,韦丽忠主席奔赴刘三姐乡,林盛兴副主席急驰祥贝乡,韦榕副主席和梁基武副主席分赴德胜镇和北牙瑶族乡,马光环副主席已于头一天就进驻到龙头乡,各专委干部也分头下到联系点乡镇。大家深入一线,详细了解灾情,和当地干部共同研究抢险救灾办法,及时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妥善安置灾民,搬运各种救灾物资,从早晨忙到深夜,始终坚持在一线。
    6月14日,距城区90公里的龙头乡灾情不断加重,全乡14个村委全部受灾,受灾人口达35000多人。乡政府所在地4.5平方公里范围内一片汪洋,龙头街上有的民房被淹到三楼,水位达到了9.52米,为有历史记载以来最高水位,5000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得知这一情况,韦丽忠立即用电话与副主席们商量决定,在紧急安排好所联系乡镇抗洪救灾工作后,全部驰援龙头乡。
    当政协领导干部冲破重重困难赶到龙头乡时,一直在这里担任抗洪救灾工作指挥长的黄平权市长非常高兴,前线指挥部的领导力量得到了加强。政协班子领导很快作了分工:韦丽忠担任宣传工作组组长;林盛兴负责现场总协调,马光环担任受灾最严重的德惠村救灾现场总指挥,韦榕任救援组组长,梁基武任灾民安置组组长。大家二话不说,立即按照分工投入了紧张有序的抢险救灾工作中。
   
奋力救援,安全转移4000多名被困灾民

    德惠村距龙头乡政府约10公里,受灾非常严重。全村19个自然屯、624户、2845人全部受灾,有379户1522间房子倒塌,最深水位达到了8米多,全村群众被洪水围困在几座山上,等待救援。马光环副主席被指派为该村救援工作总指挥后,立即驱车赶赴德惠村。行至半路,车子发动机因被洪水灌进严重受损抛锚,他就搭乘一位村民的摩托车赶到指挥现场。
    “大家不要慌,我们一定想办法把你们转移到安全地带,请大家放心。”马光环一边不断安慰灾民,一边指挥救援人员抓紧时间解救受困群众。经过10多个小时奋战,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除了去投靠亲友的灾民外,928名灾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据统计,仅6月14日,马光环指挥和参加搬运救灾物资共有帐篷50顶、木板500立方、大米8000斤、棉被蚊帐250套,还有其它生活用品一批。
    在龙头乡政府所在地负责指挥救援工作的韦榕三四天来一直在水上来来去去。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顶风冒雨随着救生艇和木船往返在安置点和受水淹的农户之间。他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干部民兵以及志愿者一起,冒着船翻艇沉的危险,挨家挨户地搜寻受困群众,及时解救受困灾民,耐心细致地做不愿离家的灾民的说服工作。每当灾民上下船时,他都主动上前搀扶老幼病残。看到这些场景,很多群众都感动得掉下眼泪说:“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呵”。几天来,韦榕等领导组织指挥的救援队成功安全转移了3000多名受困群众,而他自己却顾不上吃一顿热饭,睡一次好觉。
    就在龙头乡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的时候,6月15日,福龙瑶族乡翁同村传来紧急灾情:129名群众被困,并且已经断水断粮两天,急需救助。
    得知情况后,韦丽忠立即主动请求前往参加救援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赶到了灾情最严重的翁同村高隘屯。当时该屯四周最深水位已达近10米,受洪水围困的村庄形同孤岛,村民们焦急地等待救助。韦主席和几乎同时赶来指导工作的河池市市长谢志刚等领导一起立即组织调运来2条铁皮船、1艘冲锋舟和20条竹排,并冒雨参加抢险器材和灾民生活物资的搬运。当遇险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后,韦丽忠又赶往3里外的又一个灾民安置点检查指导工作,直到凌晨1点多钟才吃上晚饭。
   
排除险情, 库区500多名群众转危为安

    6月16日,第二次强降雨天气袭击宜州。刘三姐乡北山水库出现险情。这座修建于50年前、已被列为宜州市病险水库之一的水库坝体偏薄,溢洪道较窄,由于山洪暴发,库内积水已近70万立方米,水位离坝顶只有1.2米,眼下已有几处出现管涌迹象。水位还在上涨,形势十分严峻。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加快排洪,一旦造成溃坝,水库下游的湖长村上、下岸两个自然屯5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和大片农田将遭到灭顶之灾。
    韦丽忠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处置险情。在实地察看水坝情况和听取水利部门人员汇报之后,她当机立断作出决定:继续密切监控坝体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立即做好群众的疏散动员和准备工作;马上调来挖掘机械拓宽溢洪道,加快排洪,确保下游群众安全。布置完之后,她又深入有关村屯召开群众会,动员群众疏散,还亲自看望群众疏散线路和临时安置点,同时协调从市里调来上千米彩条布准备在临时安置点搭建简易帐篷。近10个小时后,一条长120米、宽4米、深1.5米的排洪渠道终于把北山水库带离了危险区。险情解除后,韦丽忠才长长吁了一口气,磨出血泡的双脚疼痛好象也减轻了许多。接着,她又急忙赶回重灾区龙头乡继续投身抗洪救灾中。

服务灾区,心中装着灾区群众
    这些天来,在龙头重灾区负责现场总协调的林盛兴像上紧了发条的钟不停地行走,调度救援船只、竹排,安排民兵小分队抓紧救人,指挥安排搬运救援物资,检查灾民安置,一天到晚奔波忙碌。因为劳累过度,他一脸憔悴,声音也沙哑了,只好通过手语与人交流。
    负责灾民安置工作的梁基武来到龙头乡后很快就投入到紧张繁忙工作中。他和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队员和民政干部们一起动手搭建一座座帐篷,让1400多名灾民都有安身之处。在龙头乡救灾的4天里,他每晚都和8名救灾干部共挤在一间20来平米的办公室内和衣躺下,累计睡眠时间不到8个小时。
    在抗洪救灾中,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体现了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一切为了灾区人民的共同信念。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辉多次参加水库抢险、道路修复和搬运救灾物资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蓝翔自己老家也遭受水灾但他一直坚持在他乡参加抗洪救灾;办公室副主任邓明甫在龙头灾区参加组织了青年党员突击队,为灾民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务;患有心脏病的50岁的经科委副主任龙冯林坚持五天在重灾区参加搬运物资和保障后勤工作;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经科委副主任卢干南从灾情发生起就一直和联系村屯干部群众一起共同应对洪灾。
    6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亲临龙头乡指导抗洪救灾,给宜州市广大干部群众增添了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的力量和信心。6月20日、21日,根据工作新分工,负责面上抗洪救灾指导工作的韦丽忠先后深入屏南、三岔、洛东、祥贝等乡镇检查指导。6月23日,政协全体领导干部踊跃向灾区捐款,一笔笔善款表达出对灾区人民滚烫的爱心。在政协机关“支援灾区、共度难关”的倡议下,各界委员纷纷伸出援手,大米、蔬菜、方便面等一大批灾民急需的生活用品及时送往龙头等重灾区。目前,宜州市政协领导干部每天都有5人以上依然坚持在抗洪救灾一线忙碌着、奋战着、奉献着……

(广西政协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