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手足相济 同心协力

2006-04-25 00:00:00  
【字体: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创新政协工作纪实
○ 广西政协报记者  赵亚明


    同心协力,于事有济。手足互动,相济而用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紧紧围绕执政兴国这个第一要务,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不断创新政协工作,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上与党委、政府同心,目标上与党委、政府同向,行动上与党委、政府同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去年,该县实现生产总值15.46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48.07%;财政收入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19.17%。该县县委书记黄瀚影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强化创新意识,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的结果。
   
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为切入点
   
    在政协的三大职能中民主监督是一个弱点、难点。都安政协不回避,不畏难,大胆选择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为创新工作的切入点,认真抓好提案交办、催办、督办,开展行风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个监督环节,积极探索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途径、新方式,通过民主监督,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帮助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收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民主监督从何入手?都安政协的成功做法是围绕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他们经常深入各乡(镇),走访基层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听取委员、各界人士的意见,了解群众的需要,关心群众的疾苦,反映群众的呼声,并把所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经过整理归纳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反映,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如拉仁街道的“脏、乱、差”问题,群众意见很大,黄仕伟委员作为社情民意反映后,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很快便筹集资金近16万元,对街道进行了改造,群众表示满意。拉仁乡移民异地安置场出现饮水困难问题,移民很有意见。这个情况被政协作为社情民意反映后,帮助该乡争取到扶贫资金4.31万元,为3个异地安置场架设了长达两公里的饮水管道,解决了这一问题。地苏乡政协联络组深入村屯、学校、企业收集社情民意,就学校改造、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大定、丹阳两村电力供应问题向党委、政府反映,很快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去年以来,该县政协还认真处理了43起群众来信来访,通过排查、筛选,把真实的情况和较为集中的社会矛盾及时反馈,帮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维护了社会稳定。
   
以按时按量完成任务为基准点

    有一种观点,认为政协工作务虚多、务实少,没有硬任务,完全可以按部就班慢慢来。可是都安政协一班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按时按量完成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是县政协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能的一种体现。因此,他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完成了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并且以此作为进一步创新工作的基准点。
    去年是都安瑶族自治县成立50周年,县里把庆典活动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确立了50项县庆建设项目,要求县政协突出抓好部分项目的实施。该县政协主要领导领受任务后,认真组织责任单位进行实施,并多次深入项目建设工地解决存在在各种问题。如为了尽早完成所负责联系的投资2.5亿元的河东开发项目,县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到发达地区寻觅商机,推介项目,达成了投资意向;县政协其他领导所负责联系的礼堂维修工程,经过不懈努力按时交付使用,受到好评;县政协常委潘锋亮从服从大局和维护大局的角度出发,面对困难和压力,动员纸箱厂和书画纸厂的职工拆迁,使百才新区开发工程得以顺利实施。为了做好乐滩电站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县政协主席蓝翠玉等领导多次深入移民安置点,认真落实移民政策,动员移民签订外迁协议,并且配合土地管理部门做好征地工作,以及发放征地补偿金等工作,化解了矛盾,解决了纠纷,维护了稳定。去年6月,该县境内连降暴雨,很多乡镇受灾,该县政协积极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抢险救灾,并与民政等部门联系大米、蚊帐等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帮助灾民迅速恢复生产。除此之外,县政协还参加了县里统一安排的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计划生育等多项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着力点

    都安政协十分注重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他们认为这是关系能否创新政协工作的大事,如果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能达到要求,将直接影响政协委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量。因此他们始终把学习摆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新修改的《政协章程》等,并且在学习中紧扣发展主题,联系时代大势,结合都安实际,力求全面、准确、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以人为本的参政议政理念,提高了广大政协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都安政协以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首先是通过全委会进行整体协商,其次是通过主席会、常委会、全委会、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重点协商。去年,该县政协围绕县域经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县庆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共提出了118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组织和发动委员围绕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出主意、提建议、献良策,全年共收到委员提案65件,立案61件。《关于建议聘请安阳城区“脏乱差”整治工作专职监督员》的提案,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有关部门研究实施,并责成市政管理局负责安阳城区的整治工作,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县交通局收到《关于要求八仙至菁盛乡文华村的公路早日通车》的提案后,立即组织施工单位投入人力、机械,加班加点施工,该路段近期已通车;《关于要求组织力量排除下坳乡肯友村中心小学后山危石》和《关于要求维修下坳乡光龙村干阴屯至下坳街排洪沟人行道》的两件提案,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先后投入资金10多万元,目前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都安政协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一年来,先后提出了《关于要求拨款解决都安瑶族自治县交通难的建议》、《关于要求尽快解决乐滩电站建设税和电产品增值税等分成问题的建议》、《关于要求扶持都安瑶族自治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议》、《关于要求扶持都安瑶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开发项目的建议》等提案,均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给予答复和办理。在构建和谐都安的过程中,该县政协发动政协委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456件。如韦德先副主席经多方联系,为地苏乡兴利村联系资金23万元,解决了该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黄瑞立副主席带领县农业局的领导到区农业厅联系到农业开发项目资金50多万元,为促进农业发展尽了一份力;莫家丰等委员依托国际市场,不断扩大自己的竹藤芒编产业,引领周边1万多名群众参加编织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和当地的财税收入。该县政协还通过牵线搭桥,引资400多万元,为全县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广西政协报报道)

×